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市局部松绑的正面效应 为全面松绑创造了条件

杭州日报   2014-08-29 07:09

[摘要] 杭州楼市终于全面松绑。从一个月前的局部松绑惠,到如今的全面松绑,看似只是前进了一小步,但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可能是种决定性的利好。

杭州楼市终于全面松绑。从一个月前的局部松绑惠,到如今的全面松绑,看似只是前进了一小步,但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可能是种决定性的利好。

政府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来“全面松绑”,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看到了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房源松绑带来的积极一面。这个积极面一方面让14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受益良多,让很多改善一族彻底解决房票问题,从而带来成交层面的极大活跃。像武林壹号,甚至回到了一天一套的节奏,像兰园一天能揽金1.8亿元,这在松绑前是不可想象的。

另一方面,这种局部的松绑,也带来整个市场成交的活跃。7月29日至今,杭州主城区每天的成交量,比起松绑前,差不多有2-3倍的增量。这让政府方面看到市场的潜力,同时也反思此前政策的严苛。一个正常的市场,不是疯涨的市场,但也不应该是沉寂的市场,让市场充分流通流动,才是皆大欢喜的事。

正是看到局部松绑带来的正面效应,政府这次下定决心全面松绑。毕竟市场上能购买得起大户型的客户非常有限,更多的房源被排除在松绑之外,释放140平方米以下房源的成交活跃,显得更为重要。也只有刚需楼盘与改善型楼盘一起放量,市场才能算真正回归正常。

更为可喜的是,一个月前市场的局部松绑,在促进成交的同时,并没有带来房价的上涨。相反,很多开发商还利用这个窗口期,以更低廉的价格抛售房源,再次拉低市场的整体房价,给购房者带来更多的实惠。成交活跃而房价依旧,这显然是政府最愿意看到的局面。

这次全面松绑,政府也乐于看到同样的成效。而高达13万套的库存,客观上也给政府的松绑创造了条件,很多开发商迫于市场上超供的房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会理性定价,而不至于哄抬房价

记者此前把政策落地到楼市全面回暖的这段时期,称之为“断奶挣扎期”,“断奶挣扎期”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政策见底,但房价尚未见底,市场总体仍处于一个“以价换量”的弱市阶段,而购房者也正经历从观望到挣扎的一个心理状态的变化过程。

这个“断奶挣扎期”会持续多久,尚难确定。2008年,杭州楼市不断下滑,当年10月底,政府终于发文救市,希望通过减免税费、降低贷款利率和松绑二套房等系列措施刺激楼市。

这样的政策并没有让楼市迅速回暖,直到2009年3月,杭州楼市成交量才开始明显回升。而在2008年10月到2009年3月的这段时期,楼市成交量表现低迷,价格持续探底,不少板块还出现房价历史低点。

从历史演进看,楼市的彻底回暖,需要的是多管齐下,这次虽说完全松绑,但仍只停留在限购解除层面,如果想加速推进这段“断奶挣扎期”,可能还得辅助更多的限贷放松政策,甚至是金融税收政策。毕竟对于很多人来说,过去也不缺乏房票,缺乏的是资金。

【延伸阅读】

限购政策真当厉害 杭州房价四年至少两个"跌停板"

杭州楼市限购今起全面解禁 二套房首付下调至六成

限购松绑一个月杭州市区卖房8000余套 价格仍筑底

杭州西安贵阳同日取消楼市限购 剩九个城市在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