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转型阵痛与后市看空 潘石屹或需再售掉上海的物业

中国新闻网  2014-08-26 15:41

[摘要] 徒有“光鲜亮丽”的业绩数据或许并不足以征服券商们的心理预期。就在SOHO中国高调宣布上半年营收和租金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八成之时,券商们却不约而同地唱起了“反调”。

徒有“光鲜亮丽”的业绩数据或许并不足以征服券商们的心理预期。就在SOHO中国高调宣布上半年营收和租金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八成之时,券商们却不约而同地唱起了“反调”。其中,花旗于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显示,其对SOHO中国的前景预期较为审慎,主要是由于该公司仍在寻找机会出售未落成项目,以获取短期利润支持长远租金增长。

花旗称,虽然SOHO中国上半年租金收入同比增长84%至1.6亿元,但该数据已经大幅差过市场预期,公司管理层亦对未来租金水平提供指引。而若收购遇阻,SOHO中国转型至投资物业仍需要一段长时间。因此,花旗认为SOHO中国前景充满阴霾,加上现时的估值过高,故重申其“沽售”评级。

断臂求生上海物业或再售

比较值得关注的是,花旗在该份研报中特别指出,SOHO中国管理层重申将会继续出售上海非核心物业。

然而事实仅数月之前,SOHO中国与金融街达成一项收购协议,其将以52.32亿元出售SOHO中国位于上海的两个项目。

该次所出售的物业分别为“SOHO静安广场”和“SOHO海伦项目”。

据了解,上述两个项目为SOHO中国于2011年收购,当年4月1日,SOHO中国宣布以16.34亿元收购上海静安区万航渡路716弄-794弄地块,后被命名为SOHO静安广场。

仅在12天之后,SOHO中国又以24.7亿元收购上海海伦路地块,后被命名为SOHO海伦广场。

以两个项目当时的买入成本41.04亿元计算,SOHO中国该次出售净赚11.28亿元,溢价率为27.49%。而此前据外媒消息称,SOHO中国实则欲出售上海三个项目。因此,在成功转让上述两项目之后,后续再次出售亦非空穴来风。在外界看来,出售上海物业是SOHO中国在转型期“断臂自救”的一种方式。

据了解,2012年8月份,SOHO中国宣布在未来的三年,将由散售的商业模式改为持有出租物业。

对此,有分析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转型持有出租物业,SOHO中国的资金压力骤然提升,以其自有资金和“微薄”的租金收入,肯定无法支撑公司在京沪十余个项目的开发。因此,该分析师称,对于目前的SOHO中国来说,要想顺利转型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卖掉几个项目,然后集中资金开发其他回款快、利润高的楼盘

据SOHO中实时发布的半年报所显示,目前其旗下物业项目总计13个,其中投资物业12个,销售项目仅1个。而在该13个项目中,上海占据9席。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眼下上海商办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上海商办存量面积达1378.23万平米,存量套数85463套。若以前12个月的商办销售速度来计算,全市商办存量套数大概需要27.1个月才能消化,存量面积则大概需要42.5个月。在潜在的市场压力面前,或许不难理解老潘为何急于出售上海非核心物业。

后市看空SOHO转型阵痛依旧

上海静安及海伦项目的出售带给SOHO中国的是一份略显“漂亮”的中期业绩。其中报显示,SOHO中国上半年营收约47.5亿元,同比大幅上升约83%。另外,期内实现公司核心纯利12.2亿元,同比增长128%。

SOHO中国称,期内营业额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由于结算的建筑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期内结算的建筑面积约为8.06万平米(不含车位面积),较2013年同期结算的建筑面积上升97%。

此外,据了解上半年SOHO中国实现租金收入约1.64亿元,同比上升约84%。

其中,望京SOHO塔三项目于2014年4月底开始预租,截至目前办公部分已经预租约35%。而上海SOHO复兴广场项目办公部分也已经出租约20%,商业部分已经出租约50%。

业绩“漂亮”的背后却不见得券商会为此“买单”。花旗在其研报中便直言,虽然公司核心纯利12.2亿元符预期,但主要是由于出售所得一次性,而其上半年未确认销售预期跌至40亿元,相信未来盈利将会下跌。其续指,SOHO中国上半年1.6亿元的租金收入也大幅差过市场预期,若其出售事项受阻,SOHO中国的转型之路仍需较长的一段时间。

富瑞亦在研报中指出,其预期SOHO中国盈利将会于2014年及其后两年年分别下跌50%、45%和28%,原因包括物业销售显著下跌以及忧虑现时内地市场下的出租情况。

另外,里昂更是直言不讳,其称,由于SOHO物业组合变得完全,才使租金收入上升,但基数仍低,而出售上海非核心物业仍有不确定性,加上过去一至两季度,北京及上海的办公室市场租金有下行压力。因此,里昂维持其对SOHO中国“逊于大市”的评级。虽然潘石屹在年初业绩会上再次宣布转型成功,但就事实而言,SOHO转型之路或许还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