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铺土地使用权"缩水"70年变成40年惹纠纷

广州日报  2014-08-01 14:35

[摘要] 来自顺德何先生是受土地使用权“缩水”影响最大的人,他以3000多万大手购入公园一号多个商铺。他认为,有关房产公司的销售人员在销售时对他们进行了误导,让他们以为城镇混合土地最高使用年限70年就是商铺的土地使用年限。

去年底,曾报道鹤山公园一号商铺业主投诉土地使用年限从70年变成40年一事。据记者日前了解,只获得40年土地使用年限的业主(由于土地出让由1997年起计,故此目前只剩下23年土地使用权)一直希望争取与前一批出证的商铺业主同享70年土地使用权,或者希望由开发商补足17年地价,获得40年土地使用权。不过记者从鹤山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他们已向之前获发70年土地使用权的商铺业主发出换证通知,公园一号商铺的土地使用权将全部统一为40年,即使已拿到70年土地使用权的商铺业主未按照通知前来换证,只要发生抵押、转手等房屋登记手续,也会重发40年土地使用权的产权证,4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也需续期。

来自顺德何先生是受土地使用权“缩水”影响的人,他以3000多万大手购入公园一号多个商铺。他认为,有关房产公司的销售人员在销售时对他们进行了误导,让他们以为城镇混合土地使用年限70年就是商铺的土地使用年限。而且,同一地号,同一地证,在2012年10月12日鹤山执行土地使用年限新规定之前出证的商铺业主,却享有70年的土地使用权。

鹤山的国土资源局:业主疑产生“重大误解”

就商铺的业主与公园一号开发商的争执,记者采访了鹤山国土资源局信访投诉办的文先生。文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公园一号的土地在出让时未进行分类登记,因此在出让合同上注明“城镇混合住宅用地使用年限70年”。在商铺销售时,由于开发商的原因,客户有可能对土地使用年限产生重大误解。根据合同法有关规定,产生重大误解可变更或撤销合同,为此政府有关方面根据国有土地“未到期,不提前延期。经批准,可提前延期”的规定,允许开发商补足17年的土地使用权,让商铺业主享有全新的40年土地使用权。不过,目前商铺业主与开发商尚未对此达成一致意见,有关补地价的程序未启动。

广东伯方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何志平表示,广东省从2012年9月1日起明确“城镇混合住宅用地的使用年限各自土地性质年限”,鹤山市则是从2012年10月12日起执行这个规定,但早在1990年和2007年国家相关法律早已明确城镇混合住宅用地的使用年限。地方政府执行有关法规应该一视同仁,不应该只是对在2012年10月12日后购买商铺的业主才适用该规定。

何志平认为,维权业主的方案是通过多方博弈,争取开发商补地价或者自己掏腰包自行补地价,坚持讨要70年土地使用权并不实际,也不可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