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全国楼市低迷下 理性应对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

上海金融新闻网  2014-07-18 07:31

[摘要] 近来,全国各城市的房价普遍下降,交易量同步萎缩,市场上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各种猜测与流言并起。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委机关报《常州日报》竟然在头版头条发文号召市民买房,称现在是最佳买房时机。作为地方政府的党报,此举确实让民众震惊与错愕。

近来,各城市的房价普遍下降,交易量同步萎缩,市场上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各种猜测与流言并起。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委机关报《常州日报》竟然在头版头条发文号召市民买房,称现在是买房时机。作为地方政府党报,此举确实让民众震惊与错愕。

笔者以为,无论如何解释,都无法否认,土地财政的惯性思维,是造成此次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的决定因素。在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剧烈、成交量巨幅缩水的关键时刻,如何客观理智的应对,就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刻不容缓的棘手问题。首先,国家不会出手干预,注入资金托市。以目前的形势看,出手行政干预决非此届政府所愿。或者说,以高层与智库的睿智,今天的局面本就在其帷幄范畴之内,即使有人撺掇怂恿,也只是小视了本届政府的雄心壮志而已。

当今危及国家经济发展的几个隐忧中,房地产泡沫是最危险和危急的实际威胁,如果一举将其解决,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再有燃眉的后顾之忧了。再者,如果中央政府出手,即使再多的资金,钱也只会被房企席卷而去,成为杯水车薪、饮鸩止渴的无用之举,只能徒增房市信贷债务规模而已。因此,中央政府目前让房市自行下落,是上佳的选择,颇有“刮骨疗毒”的意味。

其次,地方政府服从市场调节,放弃土地财政。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土地财政已是其惯性思维,且短时间内也无法找到能更快获得财政收入的途径。当初房价暴涨之际,国外智库、国内的良心经济学者和高层皆出语呼吁,认为土地财政会危及国本,房企、一些为其代言的经济专家和地方政府想必心知肚明。时至今日,暗中托市等此类“飞蛾扑火”举动,任是哪位地方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也要三思,否则只怕会造成空置房再增加、已有市场空间也最终无法全部消化的恶果,触动中央政府和民意底限,变成了以身试险。所以地方财政解困,必须顺应经济发展规律,从未来的长远方向考虑,在“转方向,调结构”中寻求发展的良机,结合自身条件,为地方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经济发展之路。

第三,房地产市场坠落谷底,房市困局自解。依照此次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过程分析,如果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坠落谷底,也是市场的自行调节所致,房价只是做到了理性回归。中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住房需求,却并没有因此减少,也就是说,原市场空间依然存在。此前的房市只是被高企的房价搞偏了发展方向,变成了一种投资或投机选择,无法重回正常发展轨道,从而造成今天空置房巨量存在、刚需消费者又无力购房的困难局面。

由此可见,中央政府真正显示了实力,利用市场规律,尊重市场调控能力,让理性房价与房地产的需求重新并轨,供需矛盾自然迎刃而解,副作用是会有一点阵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