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泡沫3大凶手 中国不会像泰国被索罗斯玩惨

和讯网   2014-07-11 08:50

[摘要] 今年以来,我国楼市出现了降温态势,关于中国楼市泡沫及破灭的争论,再次升级。显而易见,“空中”占据了主导优势,预言中国楼市崩盘者不在少数。

今年以来,我国楼市出现了降温态势,关于中国楼市泡沫及破灭的争论,再次升级。显而易见,“空中”占据了主导优势,预言中国楼市崩盘者不在少数。IMF对过去40年中21个工业化国家的房市、股市的热潮与衰落情况的研究显示,房价泡沫破灭造成的损害比股市泡沫大一倍。尤其是银行系统将面临资金链崩断的危险,严重者将引发金融危机。正由于,我们必须重视房地产泡沫。为了打开视野,笔者通过系列文章的形式,解析国外典型房地产泡沫的生成与破灭。继分析日本泡沫和美国泡沫之后,这篇回顾泰国泡沫。这一论述对理论界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经济繁荣与楼市泡沫产生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各国积极推行出口导向工业化战略,泰国经济在20世纪80-90年代初高速增长,其中1987-1995年间的GDP年均增速近10%,与改革开放后三十年的中国情况类似。

1988年泰国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我国2003年才超过1000美元。但是2013年,我国人均GDP为6600多美元,而泰国为6500美元,凑巧中国排名正好比泰国靠前一位。显然泰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出现了问题。再拿城镇化率比较,1997年泰国和中国的城镇化率分别为30.6%和31.9%,而2011年分别为51.3%和34.1%。显而易见,泰国城镇化进程缓慢,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大量人口仍在从事农业活动,也就制约了城市的住宅需求。

上世纪80-90年代初的经济持续繁荣,带动泰国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外资开放力度大,境外资本大量涌入泰国,相当一部分进入房地产业。当泰国经济处于上升阶段时,银行信贷急剧扩张,但大量资金不是流向有效率和高附加值的生产部门,而是流向高风险的楼市和股市。1989-1996年,泰国住房贷款金额增加了5倍多,房地产贷款超过银行贷款总额的50%,远高于邻国。相比之下,2013年我国新增房地产贷款2.3万亿元,房地产贷款新增额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8.1%,房地产贷款余额14.6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1.9万亿元的约20%,远低于当年泰国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泰国信贷过度扩张、房地产热、股市热造成通胀急升,经济泡沫越来越大。在金融风暴前夕,房地产泡沫的征兆显露无遗:积压的住房需7年时间才能消化,写字楼和商铺空置率高达20%以上。相比之下,按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4年5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3亿平方米,按2013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亿平方米计算,这些库存半年即可去化掉。当前,我国的住宅库存压力远小于泰国。

1997年后,泰国企业界和金融界已意识到泡沫经济濒临崩溃,于是国内资金外流。1997年3月,泰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防范金融风险的措施,却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抗拒。当年5月,以索罗斯为首的国际金融投资集团开始大量抛售泰铢,包括从房地产业出逃,泰国政府无力抵抗。7月,泰国政府无力与索罗斯抗衡,实行浮动汇率制,泰铢狂跌不止,政府被国际投机家一下子卷走了40亿美元,房地产泡沫亦随之破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