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千亿房产信托兑付到期 或将会引新一轮降价潮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07-11 07:53

[摘要] 进入2014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问题又被推上风口浪尖。据媒体报道,2014年全年预计共有451只集合房地产信托项目到期,到期规模总计约为1039.71亿元,过半到期项目集中于下半年。

进入2014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问题又被推上风口浪尖。据媒体报道,2014年全年预计共有451只集合房地产信托项目到期,到期规模总计约为1039.71亿元,过半到期项目集中于下半年。其中,到期兑付额的是安信信托(600816,股吧)于2011年8月发行的“广州亚运城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际募资规模29.12亿元,资金用于向广州利合房地产发放贷款,投资在建广州亚运城。该信托计划的续存期限为36个月,项目将于今年8月终止。

事实上,从2012年以来就不断有兑付风险出现的报道和声音,但似乎只听“狼来了”的呼声,没见到真的危机爆发,不过今年以来,宁波兴润置业、南京盈嘉地产、深圳光耀地产、杭州中都置业等多家中小房地产商资金链接连断裂,多家信托公司来不及抽身,让市场危机感愈加明显。而这两年集中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多是在2009年、2010年楼市高歌猛进时发行的。因银根紧缩,资金缺口比较大,发展商只能通过信托公司来融资。信托产品设计基础是在房价继续走高预期下,而房地产信托产品兑付资金则是以楼盘销售回款为基础的,但在限购、限贷下,房地产商销售回款速度放缓,尤其是今年楼市转冷,降价还在向纵深发展,即使有销售回款,开发商可能也顾及不到信托产品兑付上,可能用在更加急迫的应付款上。

从2012年就出现大批需要兑付的房产信托,而不少信托公司发行新的信托计划为出现问题的项目输送资金,让出现兑付危机的房地产信托项目暂时逃过一劫,但今年楼市下行趋势已非常明朗,想要依靠信托公司“发新补旧”,能否发得出去,能否吸引投资者购买还是个问题。想延期兑付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延期兑付必须许诺更高的回报,也意味着加重融资成本、兑付压力。依靠处理房屋抵押品,则可能出现房屋抵押品与发行时评估价格已经大大缩水的情况,不足以抵偿兑付总额。那么只能依靠销售回款兑付,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以价换量自然是快速回笼资金的不二法宝,而且需要一降到底,如此想来,亚运城突如其来的“跳水价”也不难理解了,而在千亿兑付资金的压力下,楼市或会迎来新一轮降价潮。

【延伸阅读】 

5月房地产信托将迎兑付高峰 一季度信托规模骤降

买高端住宅还是买信托 郎咸平:房子仍是优选之一

龙头房企融资扎堆信托恒大地产47.7亿位居榜首

中国地产信托面临2035亿创纪录偿付 违约潮恐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