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房企拿地谨慎 一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再创新低

证券日报   2014-06-25 07:04

[摘要] 今年年初还曾屡屡出现的土地争夺战,近期却在土地拍卖市场绝迹。受房地产整体大环境的影响,进入二季度以来,房企在拿地方面就开始变得十分谨慎,但同时,各地方政府却依然保持着强烈的推地欲望。在这种情况下,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溢价率创下近两年来的新低。

今年年初还曾屡屡出现的土地争夺战,近期却在土地拍卖市场绝迹。受房地产整体大环境的影响,进入二季度以来,房企在拿地方面就开始变得十分谨慎,但同时,各地方政府却依然保持着强烈的推地欲望。在这种情况下,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溢价率创下近两年来的新低。

低溢价状况将持续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一线城市6月份出让土地的平均溢价率仅为2.3%,相比最近一年一线城市30%的平均溢价率,土地市场降温明显;同时,二线城市出让土地的平均溢价率也只有5.8%,而此前二线城市出让土地的平均溢价率一直保持在15%左右。

同时,4个一线城市,6月份总成交土地为15宗,合计土地成交额为46.1亿元。从目前待售的土地看,预计6月份4个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额将低于200亿元,创造最近几年的月成交值。

此外,多地包括上海等城市已经出现了住宅地块流拍的现象。据悉,因竞买人数不足,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今年6月9日发布公告,终止了奉贤区海港开发区51-02(1)、52-02区域地块的出让。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流拍一方面是由于上述地块相对冷门,但更为重要的原因还是开发商购地热情的大幅降低。

而6月20日,福州、合肥、重庆、南京、广州5个城市共有33宗土地入市交易,最终成功出让30宗,其中18宗均为底价成交。而重庆上周共有18宗土地入市交易,总起始价达161.1亿元,但进入现场拍卖后,4宗地块零竞争成交,另外14宗地块则底价成交。

不过,虽然土地市场大幅降温,但地方政府供地的欲望却依然强烈。据中原地产统计,40个城市6月份计划推出的宅地面积达1078万平方米,仅比去年月均水平低了一成左右,较今年前5个月的平均水平还高出两成。其中二线城市在卖地方面最为“积极”,6月份计划推出的宅地面积为5月份的3倍,超过去年月均水平近一成。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市场下行,销售承压,土地市场亦由热转冷,‘底价成交’是近期土地市场的写照。持续近半年的楼市降温,逐渐传递到了土地市场。可以预计的是,6月份土地市场成交量将增加,但在楼市整体成交尚未从谷底走出的情况下,底价成交地块将增加,溢价率亦将继续下滑。”

6月以来20家标杆房企

拿地金额仅110亿元

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出现了降温的同时,标杆房企在拿地方面也愈加谨慎。有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20家标杆房企月内的拿地金额仅为110亿元。出手土地市场的房企也只有中海、富力、恒大、招商、华润寥寥几家。今年,累计到目前为止这20家标杆房企的拿地总额为1558亿元,预计上半年拿地总额不足1600亿元。而在2013年上半年,20家标杆房企的拿地总额则高达1977亿元。

据悉,2013年6月份,20家标杆房企拿地总额高达421亿元,而今年预计上述房企全月拿地金额仅在百亿元左右。同时,去年5月份,20家标杆房企拿地金额高达454.64亿元,而在今年5月份这一数字则下滑至116亿元,只有万达、保利、金地、恒大、碧桂园等房企进行了小规模的拿地,其他房企在5月份的土地市场均无动作。

此外,从年内发展看,2014年4月份上述房企的拿地金额为154.4亿元,3月份为261.95亿元,2月份为331.99亿元,1月份为582.52亿元。而从连续几个月的数据上看,房企拿地整体放缓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今年标杆房企的销售都不是太好,从一季报和每个月的销售简报里都能看出来。同时,这20家企业在2013年购入了5586亿元的土地,土地储备充分。因此在今年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拿地势必变得谨慎。”张大伟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一、二线城市优质地块的竞争仍将激烈。毕竟相比三、四线已经可以看到的风险,一、二线市场的风险要低很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