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教授炮轰任大炮零空置论 城镇住房空置率22%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24 14:46

[摘要] 数下亮灯率,就能查出住房空置率?至今,官方既没有一个准确计算方法及数据,也似乎讳莫如深。

数下亮灯率,就能查出住房空置率?至今,官方既没有一个准确计算方法及数据,也似乎讳莫如深。6月23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了《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明确表示,2013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比2011年上升了1.8个百分点。

与此对应的是,过去两年,刚性住房需求显著下降,购买力凸显不足,可实现住房需求不及总需求的40%。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中心主任甘犁教授反驳了任志强认为国内住房不存在空置率的观点。

甘梨认为,中国住房体系非常复杂,商品房仅是其中的一部分,需要详细地考察统计,而对于后市发展,应该盘活存量,通过免除租房税费,征收多套房产税以及加强引导价格预期,减少或停建保障房等措施来实现软着陆。

交锋任志强“零空置论”

按照甘犁的认定标准,空置住房的定义应为城镇地区无人居住的家庭自有住房,包括一套房家庭因外出务工等原因而无人居住的住房以及多套房家庭既未自住也无他人居住的住房。

《报告》透露2013年我们城镇住房整体空置率为22.4%,比2011年上升1.8个百分点,从建筑面积来看,空置率呈倒u型的特征,其中120-150平方米空置率,达到26.1%,从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6个典型城市来看,重庆,达到25.6%。

“按照不同产权性质,国内小产权房空置率为3.9%。在城镇地区小产权房量有多大?存量占比就是6.5%,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存量占比4.7%,其他是部分产权、完全产权以及其他等。”甘犁透露。

甘犁专门驳斥了号称“任大炮”的任志强关于国内不存在空置房的观点。在他看来,任志强的基本逻辑是2000年-2010年城镇新增家庭7000万,在1998年-2013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住房竣工总量为106亿平方米,拆迁30多亿平米,净增住房总量70亿平米。

不过,甘梨认为,他们的数据与任志强的不同在于,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

从总量上来看,1998年-2012年净增建筑面积155亿平米,比任志强给出的数据大概多出了80亿平方米。

“多出80亿平方米,他说只有70亿平方米,这个80亿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事情不光任志强没有搞清楚,后来我发现大量投行包括国家统计局一个主任写文章也没有搞清楚。”甘犁表示,中国城镇住房体系很复杂,商品房只是其中一部分,净增面积包括城镇化过程中农民“带房进城”,40亿平方米的自建房,以及8.3亿平方米的小产权房和农村集体用地住房。

实际上,对于住房空置率问题,不少业内人士以亮灯率来衡量这一指标,但也不断遭受诟病。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告诉记者,对于空置率一定要有前瞻性,不要以当前一时的房屋有空置就说存在严重泡沫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