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唤醒沉睡的公积金 汉放宽低收入者公积金提取

青年时报   2014-06-16 06:06

[摘要] 武汉市目前有不少公积金缴存职工,买不起房又提取不了公积金,引发公积金“劫贫济富”质疑。记者近日从《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湖北省集体合同条例》宣传活动获悉,从7月1日起放宽低收入者公积金提取,月收入低于1900元可直接提取。

所有的公共基金,都必须在“收支基本平衡”和“略有结余”的原则下运行。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这种公共基金的“公共属性”

武汉市目前有不少公积金缴存职工,买不起房又提取不了公积金,引发公积金“劫贫济富”质疑。记者近日从《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湖北省集体合同条例》宣传活动获悉,从7月1日起放宽低收入者公积金提取,月收入低于1900元可直接提取。

关于住房公积金,对于公众而言,总有这几种感觉:一是,住房公积金感觉不像是自己的,而像是银行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你看,在许多城市提取公积金比办银行贷款还麻烦;二是,没有买房需求的市民的住房公积金,只能等到退休才能领取,俨然成了第二份退休金;三是,即便是有买房需求的市民,因为买不起房,住房公积金也会成为退休金,更要命的是,这份退休金,注定了要贬值。

真实的情况是,我国各地住房公积金在不能保障市民买房的前提下出现了大量的积压。一方面房价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住房公积金却提取难,高结余下高贬值,如何唤醒各地沉睡的公积金,显然已经成了一道难题。

武汉市放宽市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做法,可谓走在了的前列,是一种大胆而有意义的尝试。一方面,对于低收入者而言,虽然他们仍然买不起房,但起码可以多一些实际收入,这样可以补贴家用;另一方面,这也会降低当地住房公积金的沉睡率,让这部分本来就属于百姓的钱发挥更大的社会功用。

住房公积金也好,其他基金也罢,都没有必要把结余的数据做到如地方GDP那样夸张。所有的公共基金,都必须在“收支基本平衡”和“略有结余”的原则下运行,如其不然,其管理就存在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这种公共基金的“公共属性”。否则就会远离这个基金设立的初衷与意义。

而且,从市民权利角度讲,拥有住房公积金,是我国城镇职工的一项最基本权利。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银行,都无权将这部分资金进行“扣押”。面对各地公积金普遍“沉睡”的现状,武汉市能够率先降低市民提取公积金的门槛,是还原公积金姓“公”的具体体现,其他城市也应该效仿这一点。

当然了,武汉这一规定也有一些现实问题——许多真正的低收入者并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城市中许多职工,即便有住房公积金,也没有按照工资的12%缴纳,公积金也少得可怜。之于补贴低收入者生活的效果而言,可能并不会明显。但是无论如何,武汉放开住房公积金提取的举措都是一种进步,这至少让有公积金的市民多了一种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