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限降风波折射市场化诉求 减少资金链断裂风险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4-06-11 10:00

[摘要] 5月23日,杭州市物价、房管部门联合出台规定,凡是房企降价超过备案价格15%的,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需要重新报备价格。为回应各方质疑,杭州市物价、房管部门通过杭州当地媒体对外表示:“这一要求意在规范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备案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并不是限降行为或限降令”。

5月23日,杭州市物价、房管部门联合出台规定,凡是房企降价超过备案价格15%的,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需要重新报备价格。为回应各方质疑,杭州市物价、房管部门通过杭州当地媒体对外表示:“这一要求意在规范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备案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并不是限降行为或限降令”。

尽管如此,但在楼市调控亟须回归市场化呼声愈发强烈的背景下,杭州政府不愿房价大跌的“限降令”风波还是迅速席卷了整个楼市。

近年来,杭州楼市波动较为频繁,相关政策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无论是之前的“限涨”还是眼下的“限降”,终究都是当地政府在利用行政手段直接干预市场价格。据媒体报道,重新备案的流程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再备案的价格如果不符合政府的心意,往往难以获批或者耗时很长,这对房企的销售和资金链会造成巨大的压力。这也是政府控制开发商的重要手段。”

与杭州“限降令”所引起的风波类似,上海、东莞、深圳、南京等地之前出台类似政策,也都曾引起不小的争议。回归市场化的现实语境下,房价的涨与跌,通常需要由楼市供求关系变化来决定。不少城市利用行政手段,对房价采取“备案管理”,多少都会给市场自主定价、自发调节增加难度。

单就杭州楼市现状而言,市场疲软、库存量过大已是不可回避的现实。据统计,杭州市区目前可售商品房达12.5万套,居历史高位,而土地资产更是出现了连续几个月成交金额下降的现象。在同策咨询实时发布的研究报告中,2013年土地财政依赖度超过50%的城市共31个,杭州为限购城市中土地财政依赖度的城市,依赖度高达156.4%。

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常理,解决杭州楼市目前库存量大、去化难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顺应市场变化、适时降价以拉动销售,让市场自行发挥调节作用。这不仅有利于解决楼市存在的泡沫问题,也有利于开发商资金回笼,通过以价换量减少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若真实施“限降令”,不仅会让当地的开发商举步维艰,楼市库存难以去化,而且,在此关口,也很容易引爆当地潜在的楼市金融风险。

长期以来,我国楼市被行政手段过度干预现象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遏制,本应该由市场决定价格的商品房,不仅在涨价时会受到行政管制,而且在降价时也受到行政干预。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地方政府的“短视”心态,总是担心楼市剧变会冲击实体经济的繁荣。其实,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发挥好自身的作用,更能从本质上促进楼市和实体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鉴于以往政府之手频繁代替市场之手给楼市健康发展带来的种种弊端,十八届三中全会早就明确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限度地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

今年以来,面对楼市成交的整体性持续低迷,中央层面不再像之前那样频繁出台调控政策紧急“救市”。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央政府在楼市调控问题上,坚持回归市场化的思路和决心已经十分明显。从这个角度上看,此次杭州“限降令”风波背后折射的其实是更为迫切的市场化诉求,适时摈弃过去固化的行政调控思维,更多尊重市场自身的选择,让市场能够真正回归本位乃是众望所归。

当前,中国楼市正处于十字路口,不少城市都出现了成交量与房价的“双降”现象,这不仅说明房价过高,超出消费者的购买预期,还表明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供远大于求。在此背景下,真正需要政府监管和引导的其实是消费者能否继续坚守公民契约精神,从而理性应对房价的市场化波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