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光大银行拟发行162亿二级资本债券 银行补血急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6-05 08:50

[摘要]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国内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强烈的背后,凸显出资本充足率压力。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国内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强烈的背后,凸显出资本充足率压力。

6月4日,光大银行(601818.SH,06818.HK)公布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文件,公告显示,光大银行将于6月9日~10日招标发行期限为10年的162亿元二级资本债券,本期债券由主承销商组织承销团,以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招标的方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牵头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为瑞银证券、光大证券和中信证券。

而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截至目前,不包括即将发行的光大银行,已有10家银行共发行616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完善外部资本补充机制

光大银行公告显示,本期二级资本债券为10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在第五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发行价格按债券面值平价发行;本期二级资本债券不含利率跳升机制,采用固定利率方式,票面年利率根据市场招标结果确定,在二级资本债券存续期内固定不变;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不另计息。

经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光大银行的主体评级为AAA级,本期二级资本债券的评级为AAA级。

光大银行本期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二级资本。

光大银行公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的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0.5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1%;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计算的资本充足率为11.3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63%,均在监管要求之上。

在2013年4月18日,光大银行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发行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和会议决议,同年5月17日,该行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会上通过《关于发行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和会议决议。本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已获银监会批复和央行核准。

光大银行在2013年年报中描绘了该行的资本需求计划,即建立统一完善的资本综合管理体系,加大资本配置力度,提升资本使用效率;持续关注风险调整后(RAROC)及经济利润(EP),强化资本约束,保持风险资产的合理增长。

资本来源方面,将进一步强化内源式资本补充机制。积极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通过提升资本回报支撑风险资产稳步增长;完善多元化、多渠道的外部资本补充机制,研究并择机发行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券等合格资本工具。

二级资本债密集发行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根据中国货币网资料统计,今年以来,在光大银行此次二级资本债发行之前,已有锦州银行、民生银行、江南农商行、厦门国际银行、平安银行、天津农商行、招商银行、杭州银行、盛京银行9家银行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券。其中,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分别为200亿元和113亿元。

按照2013年1月1日起实行的资本管理新规,我国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分别为11.5%和10.5%,且商业银行应在2018年底前全面达到规定的监管要求。不过,从上市银行发布的2013年年报来看,多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滑。

银监会国际部副主任王胜邦近日在《清华金融评论》发表文章称,预计未来5年商业银行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工具发行量将超过2万亿元,其中优先股6000亿元,二级资本工具约17000亿元。

“国内银行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保持稳定运行,按可比口径计算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和资本质量在国际同业中保持较高水平,发行新型资本工具的需求并不迫切。但从长期来看,国内银行资本补充需求依然强烈。”王胜邦称。

银监会近日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截止到去年末,我国商业银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95%,较2013年年初均上升0.1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19%,较去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

《财经(微博)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名银行业人士也认为,资本压力将是国内银行未来几年扩张业务的掣肘,大力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探索多元化资本补充机制是大势所趋。

对于国内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强烈的原因,王胜邦分析,主要在于三个方面:首先是银行在国内融资渠道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业资产仍将保持较高增速,需要适时补充资本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其次是国内资产证券化处于起步阶段,银行主动收缩资产的能力非常有限,资产的被动积累将消耗大量资本;最后就是不符合巴Ⅲ要求的二级资本债券逐步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