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镇海化工园区实时监测空气污染 臭气不再飘窗

浙江日报   2014-06-05 07:35

[摘要] 渐入夏天,气温迅速蹿高,居住在宁波镇海城区的一些居民又开始担心,晚上开窗睡觉时,臭气会不会飘进来?

渐入夏天,气温迅速蹿高,居住在宁波镇海城区的一些居民又开始担心,晚上开窗睡觉时,臭气会不会飘进来?

镇海是我省著名的重化工区,23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集中了130多家国内外石油化工企业。前些年,镇海城中经常会飘来阵阵臭气,群众意见很大。面对群众呼声,2012年,镇海区痛下决心:宁愿减少一点GDP,也要把生态环境搞上去!该区把生态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作为今后5年的首要任务。经过3年努力,城区发生臭气的次数明显减少,但老百姓还是担心夏天开窗会有臭气来袭。

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镇海区环保局总工程师胡宇时,胡宇沉吟了一下,建议我们去实地看一看,闻一闻。

镇海的化工企业主要集中在紧邻城区的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开发区周边,我们看到有一间奇怪的“小铁屋”,里面摆满了各种监测仪,屏幕上不断跳动着有机废气因子的实时数据,屋顶高耸的风向标随风转动。胡宇介绍,空气里的臭味主要是有机因子造成的,这个“小铁屋”是套环境有机因子检测设备。这样的“小铁屋”,除了主城区有1个,在城区周边还分布着4个。它们24自动在线监测42种特殊污染物质。只要空气中的污染物被捕捉,相应的物质和浓度就会立刻被发现,一旦出现超标或异常,“警报”就会响起。

除了这些“小铁屋”,镇海炼化、镇海港埠公司、LG甬兴都安装了厂界特殊因子自动监测系统。此外,LG甬兴、泰先、浙铁大风等企业率先安装了废气处理设施排放口的特征因子自动监测系统,实行24不间断监测。

从监测数据看,空气中的有机因子没有超标,用力深嗅,也闻不到化工企业特有的异味,臭气去哪儿了?我们来到前几年老百姓投诉较多的宁波LG甬兴化工有限公司找答案。

当记者进入厂区时,依然没有闻到异味。LG甬兴的王主任指着一个个化工罐上的“帽子”告诉记者,几年前,LG甬兴就像镇海许多大型的化工企业一样,用上了世界先进的“蓄热式废气焚烧装置”(RTO),通过管道把废气收集起来,高温焚烧,高浓度有机废气立即转变成以二氧化碳和水蒸气为主的合格废气。公司里高高耸立的圆型大罐便是焚烧炉,共有8套,可实现污染物限度减量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