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强调房地产开发贷款不松动:无讨价还价

中国广播网  2014-06-02 08:48

[摘要] 银监会负责人称,涉及房地产贷款的各类贷款有关政策要求,银监会没有任何松动,也没有任何折扣,也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会很好的去执行。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监会5月30号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持续增加,浙江地区商业银行不良率高居榜首,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不良余额。在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大情况下,银行信贷资产基本稳定,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与国际同业相比处于较好水平,守住了风险底线。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还强调,目前我国房地产贷款整体风险可控,但房地产开发贷款没有松动。

最近开发商降价卖房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这反映出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但银监会2013年年报却强调要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只有列入名单的优质开发商才有机会获得贷款,以此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不会松动。相关负责人称,涉及房地产贷款的各类贷款有关政策要求,银监会没有任何松动,也没有任何折扣,也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会很好的去执行。

这意味着银监会将继续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所谓差别化是指有宽有严,严就是针对存在土地限制和炒作、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行为的房地产企业停止新发放贷款,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需求。而宽则表现在继续支持老百姓的首套房和自住购房需要,央行不久前约谈15家商业银行就要求优先满足首套住房的贷款需求,年报还显示房地产业2013年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1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48%,这相比银行业金融机构1.49%的不良贷款率来说并不算高。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的银行业的房地产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并不高,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也是很低的,应该说对房地产贷款的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在年报中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数据是2013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贷比达到74.5%,距离75%的红线仅一步之遥,市场猜测存贷比考核是否会有所松动。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存贷比目前具有正面作用。

相关负责人称,从国际规则来看中国存贷比,大家都认为设立存贷比和设立相关的流动性指标反而在控制杠杆率的提升,控制金融信用创造能力的扩大,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蔓延方面存贷比还是很好的一个工具或者是一种紧箍咒。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存贷比指标将会与时俱进,比如最近上海自贸区内的银行就在试点放开存贷比考核。他表示,这些做法如果说成熟以后是不是推而广之,可复制,可推广,这个可能需要评估,重新的考量,但要防范一些金融机构为了逃避存贷比监管而搞一些所谓的类信贷业务或者是监管套利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