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低迷拐点隐现 地产金融风险敞口存在争议

上海证券报  2014-05-31 07:36

[摘要] 自5月中旬央行“喊话”各家银行提高房贷发放和审批效率之后,银行房贷审批速度提高,首套房利率并未有更多优惠、且同时搭配有购买理财产品、办理信用卡等“捆绑业务”以期享受“房贷VIP通道”。

自5月的中旬央行“喊话”各家银行提高房贷发放和审批效率之后,银行房贷审批速度提高,首套房利率并未有更多优惠、且同时搭配有购买理财产品、办理信用卡等“捆绑业务”以期享受“房贷VIP通道”。

银行的房贷“谨慎”与楼市低迷不无关系,然而就金融体系的相关风险敞口,目前仍存较多争论。

楼市的低迷迫使银行房贷“谨慎”

记者近日向部分银行人士了解发现,自5月中旬央行“喊话”各家银行提高房贷发放和审批效率之后,银行房贷审批速度提高,“一个月左右就能实现放款”,但就首套房贷利率而言,“没有太多优惠利率”、“基本还是上浮”等为主。

“基准利率上浮10%的比较多,现在这种的环境,这样利率已经不错了。”某股份行个金部一位人士说,5月下旬临近半年末时点,为了流动性等一些考核指标达标,银行往往会将贷款积压到第三季度,而央行“喊话”后,银行房贷发放速度明显推进了。

银行之所以对房贷的业务“谨慎”,与房地产市场低迷不无关系。今年前4个月,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6%,销售额同比下降9.9%,新房开工同比下降24.5%。渣打、摩根大通、法国兴业银行等多家机构都提出预警,未来数月房地产市场形势或更加严峻。

某国有大行的总行一位中层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低迷对于银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房地产相关的个贷、开发贷”,且“表内、表外都有”。这意味着,如果房价进一步下探,则上述贷款的违约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而同时,以土地、房地产作抵押的贷款质量也会恶化。

“但银行从去年的年底开始已经收缩房贷业务。”上述银行人士说,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房贷盈利空间缩小。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推动银行存款成本上升,“个人房贷业务的利差被压缩到不足3%,还占用大量人力、管理成本”。

其次,在资本充足率、流动性压力下,银行更倾向从事低资本消耗的业务,偏爱以短期低成本流动性来“滚资产”的方式。因此,房贷占用资本期限长、达30年,盈利贡献也不如小微贷、消费贷以及同业业务。

第三,“楼市风险加大,银行也被迫要追加大量的拨备,对经营也形成影响。”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