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各地地方政府松绑限购令成"救市"主要手段

青年时报  2014-05-29 10:41

[摘要] 近段时间,多座城市已出台措施为楼市调控松绑,杭州近日出台的“限降令”,也被认为是杭州政府出手“救市”的一个信号。综观各地的“救市”手法,均属于“微调”,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救市”措施“小打小闹”,效果也会是“小打小闹”,难以真正提振楼市。

近段时间,多座城市已出台措施为楼市调控松绑,杭州近日出台的“限降令”,也被认为是杭州政府出手“救市”的一个信号。综观各地的“救市”手法,均属于“微调”,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救市”措施“小打小闹”,效果也会是“小打小闹”,难以真正提振楼市。

地方政府“救市”之风

愈演愈烈

4月底,广西南宁率先“救市”,紧接着多个城市跟进,无锡、天津、铜陵、宁波等地都纷纷推出新政,通过调整限购范围、放松户籍限制、提供财税支持等看似迂回的手段,为房地产市场松绑,以期刺激日渐转冷的市场。

比如,天津将实施差别化限购,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铜陵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配套制定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无锡将购房落户“门槛”从70平方米降到60平方米。

除此之外,各地楼市松绑的传闻也不绝于耳。其中,据报道,常州武进区正酝酿通过制定人才引进制度,发放相应的购房补贴,对规定区域内的人才进行购房意向补贴。关于杭州放松限购的传闻3月上旬就有,4月初开始见诸各大报端。

5月22日,网上有传闻称:温州和绍兴有望成为浙江省内限购放开试点城市,杭州并不在试点之列。另外,浙江省部分城市即将开始限低价,即开发商出售的房屋价格不得低于申报价的15%,各城市可根据自身情况有所浮动。

近日,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浙江省著名房产研究和评论专家丁建刚更是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称:除北上广深外,解除或松绑限购倒计时,以天或计算。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表示,对限购限贷的政策进行调整未来或许是很多城市都要面对的问题。“因为今年两会期间中央也释放了这样的信息,就是说要分类调控,对市场进行一些适当的刺激。对于那些市场已经低迷的,或者是有风险暴露的城市,部分调控政策可有所调整,或者是逐步地退出。这个应该是今后两年在很多城市都必须做的一件事情。”

松绑限购令

成“救市”主要手段

政府“救市”,被提及的手段应属放松限购和限贷。

杭州知名房产评论员大老哥认为,限购的政策并不是一个好的政策,而是迫不得已采取的措施。“放松限购也算是一种趋势,现在经济的基本面不是很好,经济发展的速度已经从原先的两位数到现在只有一位数,有些地方甚至只有5%左右,经济下行压力大,房地产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对国民经济起到一个支柱性的作用,如果让房地产下降幅度过大过快,可能对经济面的影响比较大。”

“老百姓有钱,不让他消费本来就跟现在刺激经济的政策相矛盾,现在国内消费不足,而且放松限购也不会造成房价的暴涨,影响房价的因素不仅仅有限购政策。”大老哥表示,房价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经济的基本面,银行信贷的宽松程度,存量房源的多少,老百姓的购买力等等。

目前,已经有不少城市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比如说采取契税的补贴;在公积金方面,首付的下调、放宽二套公积金的申请条件,以及提高公积金额度等;限购政策的放松;银行的限贷放松等等。

“有些政策地方政府不一定有权实施,但是限购政策的放松就很自然,没有什么阻力。”老大哥坦言,现在所谓救市的手段中,放松限购是最方便,“契税的补贴就需要慎重的,这有某种程度上就是鼓励买房了,还是需要让市场保持在一个比较冷静的状态中,不能因为现在有一些压力,就把房地产的泡泡再去吹大,从长远看是得不偿失的,政策的放松和支持也需要把握一个度。放开限购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不会一下子刺激房价进一步暴涨。”

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叶宏伟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政策松绑无非就两个,一个是“限贷”,一个是“限购”,“限贷”是国家层面的;而“限购”是地方政府可以控制的,不排除地方政府采取一些微调手段。

杭州会不会也加入放松限购的行列,大老哥坦言:“这是迟早的,只是程度问题。”丁建刚也曾作出“杭州楼市肯定会放松限购政策”的判断。

与上述两位专家的观点不同,叶宏伟表示曾表示杭州主城区放松“限购”政策不大可能。他认为,杭州这个城市比较敏感,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之一。从目前一些限购松绑的城市来看都是小城市。

放松限购“救市”

效果或有限

大老哥认为,现在所谓的救市,应该是还市场的本来面目,要走市场化道路,要让市场来决定资源的生产要素的配置。“以前希望政府用行政的手段来干预房地产,不希望房价涨得过快,引起房地产泡沫过大,从而破坏经济,这个愿望是好的,但是这些行政手段也是有副作用的,它只能起到一个暂时性的作用,如果经常用行政手段来干预,那它的副作用也会显现出来。”

在大老哥看来,现在很多城市放开限购,是符合两会期间对房地产的指导性方针政策的。各个地方按照自己的情况,采取分类的调控措施,房地产下行压力比较大的城市,适当性进行调整,完全在情理之中,但是不能单纯理解为政府救市。

政府的种种“救市”措施能否使房地产走出困境?

大老哥认为目前常规的解限不会产生太大的作用,“每一次房价的暴涨,都和GDP的快速发展有关。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房价必然是快速提高的,这个在中国还是世界都是一样的,房价与经济发展的速度是一致的。而目前经济还处在下行的状况中。”

丁建刚也表示,这些解限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救市”,措施“小打小闹”,效果也是“小打小闹”。目前大家信息缺乏,对市场的预期悲观,恢复信心需要大幅度的动作。

不过某业内人士坦言,如果还在处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房价根本没有上涨的可能性。该人士表示,2009年房价出现暴涨,在一定程度上与政策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有关。不过该业内人士坦言,现在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效果越来越小,“政策刺激计划产生的效果已经越来越差,2.0版本的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仅仅有几个月。而且现在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在这个情况下再去鼓励企业生产,这个可能性很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