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预言:未来3年会有多房企在资金链上摔跟头

大河报  2014-05-28 10:21

[摘要] 当海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早几年,光耀董事长郭耀名想必不会料到今日面临被收购之境况,毕竟彼时的规模扩张与纵市豪情,曾带给光耀光环无数,让其声名鹊起,看起来一切尽在掌握。

当海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早几年,光耀董事长郭耀名想必不会料到今日面临被收购之境况,毕竟彼时的规模扩张与纵市豪情,曾带给光耀光环无数,让其声名鹊起,看起来一切尽在掌握。最近,绿城宋卫平“退休”,拱手将绿城受让融创,引发业界一片悲情之声。过度扩张、布局失误、市场应对不足……当市场转冷,房企的各种病因看得分外清楚。正如专家所言,“真正的冬天还没来”,这也预示着行业“洗牌”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房企篇

环境恶化,光耀、绿城、金地等房企遇“劫”

有研究报告称,2014年将是房企生死年,大量中小房企将以破产或被兼并告终,部分前期加杠杠过度的大型房企也难逃偿付危机。事实上,对于市场而言,这并非危言耸听。

今年2月份,杭州楼盘降价,拉响行业声预警。当时“降价”的楼盘开发商,就是因为要偿还贷款,不得不降价促销。杭州降价事件,由于所处地域和开发商规模不大,并未引起市场的太多关注,直到光耀出事!

2002年在惠州成立的光耀,有着无比的雄心。“走出惠州,冲向”成为光耀梦想。2010年,光耀大举扩张,但前期扩张重点仍在惠州。光耀开工十多个项目,超8个是千亩大盘。同时,想要上市的光耀,收购壳资源,最终又失败导致损失。花钱的地方多了,随着银行信贷的收紧,资金流入减少,最终导致光耀玩不下去。

相比光耀的警钟,宋卫平的“退位”,一句“有德者掌之”,引发的更多是悲情。经历了2008年的生死一线和2011年的卖股求生,宋卫平在几度坚守绿城后,仍选择全身而退,将绿城交与融创。对此,深圳某开发商老总就表示,“完美主义者”的宋卫平,成就了绿城产品的独特性与品牌,但脱离市场成为其失败的命门。“现在行业仍然处在草莽时代,加上限购政策,绿城的产品再好,市场却承接不了。”

光耀、绿城这样的品牌房企的命运受到了广泛关注,另外金地、金融街等房企遭险资“入侵”,又折射出房企生存的另一面压力。此外,还有一些中小型房企的命运已经险象环生。杭州降价背后的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女房企老板跑路,等等,这一切都宣示着房企今年遭遇市场“严寒”的同时,还将引起自身经营、行业问题的系列“并发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