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土地财政依赖超60% 扬州祭出公积金"松绑"政策

和讯房产  2014-05-26 15:02

[摘要] 隔一年有余,扬州(楼盘)公积金“又提又贷”政策已于5月20日正式恢复,即市民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可同时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时隔一年有余,扬州(楼盘)公积金“又提又贷”政策已于5月20日正式恢复,即市民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可同时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这是继4月份郑州(楼盘)、无锡(楼盘)、南宁等多个城市出台房地产定向放宽限购政策、5月份央行明确要求“优先满足个人首套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以来,地方政府对楼市“微松绑”的再次发力。

对此,伟业顾问市场分析师赵红娟表示,导致扬州政府对楼市政策微调原因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首先,由于整体宏观经济下滑、信贷收紧、楼市观望情绪浓厚,以及2013年过度透支消费,导致2014年以来扬州住宅市场成交低迷,同比降幅较大。根据伟业顾问数据平台,2014年1至4月份,扬州一手住宅成交套数为4199套,环比下降约52.8%,同比下降约52.6%,成交量创2012年后四个月以来新低。

其次,扬州恢复公积金“又提又贷”也是对央行“支持首套房贷”政策的支持。就近4年成交数据来看,今年前四个月成交量仍高于2011年、2012年同期数据。可见,今年的市场表现并不是最差,整体市场仍在可控范围内。在此市场环境下,扬州政府对公积金政策微调以支持购房其实也是对央行“优先满足个人首套普通商品住房贷款”政策的支持表现。

再次,扬州楼市库存压力山大,而随着一手住宅楼盘的不断放量供应,扬州一手住宅存量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据伟业顾问数据平台,截至去年年底,扬州一手住宅存量达537.9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同比大增233%,出清周期达24个月之久。另据分析,2013年扬州宅地成交建面共计296万平方米,创历史高位。按从拿地到开盘平均周期12个月来看,2013年成交的宅地会在今年陆续开盘面世,可以预测,在一手住宅市场成交低迷的当下,随着未来楼盘的集中入市,一手住宅存量会继续增加。

最后,扬州土地财政依赖度较高,楼市市场下行对地方财政收入影响较大。根据伟业顾问数据平台,2009-2013年,扬州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均在60%以上。楼市成交量的下降及高库存会影响到开发商的后市预期,必然会传导到土地市场,进而降低土地出让金,影响到地方财政收入。

赵红娟表示,未来,在住宅成交量下滑明显、楼市库存量大的三四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松绑的数量或将进一步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