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后人居展时代之购房需求大探底 解密杭州楼市

每日商报   2014-05-22 07:02

[摘要] 政策面传言悬而未决,绿城中国股权变动大事件尚未尘埃落定,在这样的喧嚣与骚动背景下,第十四届人居展怎么看都有几分生不逢时的意味,匆匆一个周末后黯然谢幕。当然,行情也跟大家想象的一样寡淡,32套的成交量虽然没有再创新低,但依然低迷。

政策面传言悬而未决,绿城中国股权变动大事件尚未尘埃落定,在这样的喧嚣与骚动背景下,第十四届人居展怎么看都有几分生不逢时的意味,匆匆一个周末后黯然谢幕。当然,行情也跟大家想象的一样寡淡,32套的成交量虽然没有再创新低,但依然低迷。

低迷的身后,是价格的持续走低和库存的持续走高。短短一年过去,本届人居展揭幕时杭州楼市存量定格在了12.3万套的高位,环比去年人居展时激增超过3.5万套房源。楼市量价的双重压力山大,又会怎样影响购房者和后市?

有鉴于此,本报和合创地产联合发布《2014年5月杭州住宅市场需求白皮书》,通过人居展现场随机拦访形式,对近千位意向购房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购房者心态如何,多少人会推迟购房?目前市场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人群各占多少比例?购房者最关注的购房因素是什么,最中意哪几个板块,对精装修接受程度高不高?关于房子的户型、面积、价格,购房者又会有怎样的取舍?且看白皮书一一道来。

此外,本报特别策划的《城市综合体重装杭州拼图》人居展主题报道也将继续发布下半部分的六个板块,藉由各大板块的新兴综合体这一主脉络,串联起杭州楼市的新布局,描摹出未来人们的生活轨迹。

降价潮与胶着期后,杭州楼市应和者几何?

第十四届人居展落下帷幕,也暂时给2014年走过近半的杭州楼市做个小结。虽然总共还不到6个月,但2014年的杭州楼市风波迭起,不曾有一刻消停。从马年伊始的城北降价潮,到蔓延全城的量价齐跌,再到上周本土一哥“绿城被融创收购”的消息传出,市场弥漫着各种悲观与不确定。同时,随着各地“限购限贷”松绑传闻的逐渐渗透,不平静的市场再现拐点。在如此市场背景之下,作为需求方的购房者又是何种心态?近日,合创地产对人居展期间参与活动的近900位市民进行问卷调查,出炉了一份《住宅市场需求白皮书》。

交通关注度大增,首次超越房价

精装修接受度达到历史点

此次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意向购房者的关注因素排序分别是:地段、交通、房价、户型、周边环境、生活配套、产品质量、学区、园区景观、开发商品牌和潜力,其中地段、交通、房价是历年意向购房者都持续关注的三大要素,然而在此次调研中,交通影响力大幅度提升,与地段持平,首次超越房价,位居梯队。

对比历年的房交会调研数据,交通这一因素受关注程度首次大幅上升并超越房价,原因有二:一,随着杭州城区范围的扩大和房价的提升,部分刚需客户被房价挤压到相对偏远地段,而交通是影响这些板块价值成长的最重要因素,因此交通是否具备优势成为意向购房者判断是否购房的重要原因;二,杭州的交通状况日渐堪忧,而2014年汽车购买限牌之后,公共交通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交通是否便捷通畅成为意向购房者考虑的重点。

同时,对户型、生活配套等因素的关注度持续走高,位列第二梯队,这意味着购房者对居住的便利性和居住的舒适品质要求明显提升,这也侧面体现了目前意向购房者“自住”为主的明显特征。

精装修方面,此次调研显示,选择精装修的比例高达47.4%,处于历史点,但毛坯的选择比例依然占据多数。对比历年调研可以看出,精装修接受度进入2011年下半年后出现大比例提升,此次调研中再次出现大幅度上升。受2013-2014年楼市低迷影响,市场上出现了部分较高性价比的精装修产品,受到市场关注,同时对二次置业和三次置业的客户来说,选择精装修产品显然是一种更便捷省心的方式。

板块选择方面,滨江、西溪和城东新城位居前三,九堡、下沙、市中心、丁桥等板块均进入前十。滨江一跃成为目前意向购房者的板块,以13.2%的高比例成为,其次是西溪,以8.3%的比例位居第二,再次是城东新城,占比7.6%位居季军。对比前两年数据,此次调研打破了市中心、城西、城东和滨江连续多年的组合排名,滨江、城东新城和西溪三大板块迅速崛起。

【延伸阅读】 

杭人居展昨闭幕 改善型 需求抬头购房者淡定筛选

人居展后楼市仍不明朗 开发商如何调整促销策略

杭人居展14年演变:话题更加本土化 贴近年轻客群

35个新盘亮相人居展 盘点杭州楼市"新面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