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政府怕失业增加 楼市均价跌过30%可能性不大

证券时报网   2014-05-12 14:35

[摘要] 对于中国房市看多、看空,我是以2013年6月作为事件节点的,此前,我是看多中国房市的。并非我认为中国房市没有泡沫,正相反,我认为凡是资产市场,在价格上涨的过程中,都可能形成泡沫。但是你不能简单根据房价收入比、房租收入比、空置率来判断房市有没有泡沫,更不可以以此来判断泡沫破裂的时间。

政府怕经济下滑且失业增加,胜过怕通货膨胀,而且政府也具有超发货币来救经济的便利。

对于中国房市看多、看空,我是以2013年6月作为事件节点的,此前,我是看多中国房市的。并非我认为中国房市没有泡沫,正相反,我认为凡是资产市场,在价格上涨的过程中,都可能形成泡沫。但是你不能简单根据房价收入比、房租收入比、空置率来判断房市有没有泡沫,更不可以以此来判断泡沫破裂的时间。

中国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也不同于其他国家。中国土地国家所有,缺少承载货币和收入的有效载体;中国基本政治制度决定了,相对来说政府怕经济下滑失业增加,胜过怕通货膨胀,而且政府也具有超发货币来救经济的便利。当然还有其他原因,但这两点最重要。

2013年6月后,不少人开始唱空中国房市。为什么?因为钱已经绷紧。2013年6月底出现钱荒,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高达两位数。

按常理,钱荒和高利率是因为钱少,可中国当前却不是。

2008年,中国的广义货币(M2)只是世界第三,但到了2012年的年末,就一跃成为世界,并且是美国的1.5倍。要知道,中国的GDP只有美国的60%,而且美元还是国际本位货币,世界通用。M2主体是存款货币。一笔钱,我花出去变成你的收入和银行存款,银行贷给她,她花出去又变成他的收入和银行存款,不断下去,M2就膨胀起来。M2的巨幅膨胀,说明一笔钱被反复借贷,债权债务链被无限延伸。正常经营项目也有可能失败,但债权债务链无限延伸,一旦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产生出庞大的债务,制造巨大的资金需求,造成钱荒和高利率。

5年前,你不知道理财产品吧,但今天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你把钱存银行,银行告诉你,它有理财产品,让你买。这不是让你把放在它右兜的钱揣到左兜吗?干嘛?因为这样可以规避20%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你存银行100块钱,银行只能拿其中80块贷款生息。变成理财产品,它就可以把100块钱全部用来放贷了。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家庭、企业、社会,不会把所有钱都拿去贷款生息吧?可是我们就是这样在做,你说这钱怎么可能不紧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