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趋稳,崩盘论是无稽之谈 楼市将健康发展

观点中国  2014-05-09 07:57

[摘要] 近日楼市崩盘论不绝于耳,南宁市自4月25日起,允许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可在南宁市购房,也被误读为限购松绑救市的第一枪。难道房地产市场真的到了崩盘的地步了吗?限购松绑能拯救房地产市场吗?

近日楼市崩盘论不绝于耳,南宁市自4月25日起,允许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可在南宁市购房,也被误读为限购松绑救市的枪。难道房地产市场真的到了崩盘的地步了吗?限购松绑能拯救房地产市场吗?

笔者认为“楼市崩盘论”不符合当下中国国情。近年来我国对热点城市一直在采取限购限贷限价等手段进行房地产调控,但由于住房自住投资两相宜,在缺乏有效投资渠道的背景下,赋予投资功能的住房需求总是得不到满足。在城市化加速的背景下,伴随着城市人口规模的增加,住房需求不断增加,各地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住房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房价一直不断攀升,并居高不下。

根据国家统计局三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与去年同比,新建商品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下跌的只有温州一个城市;二手房也是如此,房价上涨的城市有68个,下降的只有温州和牡丹江两个城市。从房价走势来看,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房价还在上涨,并没有出现所谓断崖式的崩盘,只是各市房价涨幅不断收低。北京的新建商品房房价从1月份的涨幅18.8%回落至3月份的涨幅13%,上海则从20.9%回落至15.5%,南宁从11.2%回落至8.7%;北京的二手房从18.4%回落至12.6%,上海从13.2%回落至9.5%,从3.6%回落至3.5%。笔者认为,这是房价趋稳的表现,既是我们这几年进行宏观调控想要得到的效果,也是房地产市场进入良性循环的征兆。

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商品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当供不应求时,价格便上涨;供过于求时,价格便下降。在市场经济下,任何商品的价格都会有升有降,房地产也不例外,房价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低开高走或高开低走也是房地产的价格营销策略之一。但是,如今,房地产被绑架了,房价只能走只升不降的独木桥。一旦有楼盘房价下降,就会招来非议甚至更激烈的行为,也有房地产泡沫、崩盘论的言论出现,甚至有人借此唱空中国经济。目前就有人认为我国现在与出现房地产泡沫时的日本一样,甚至有人说“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破裂”。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日本在发生房地产泡沫时,其城市化率为76.7 %,已经处于城市化后期。而我国目前是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阶段,城市化率为53.7%。按照我国过去的城市化速度1%保守估算,每年也有1300万人口进城,这些人口进城,既需要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住宅,也需要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商业、交通、医疗、文化、教育、体育等各种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还需要发展工业等各种产业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因此,伴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作为城市重要载体的房地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房地产业将来必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