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价跌幅超过一半 银行体系也能正常运转

壹地产  2014-05-06 08:35

[摘要] 目前,中国正经历着新一轮银行业压力测试,测试的条件变量之一无疑是房地产价格的下跌。此前无论是官方还是非官方的测算,都淡化了房地产价格下跌对银行业的风险。

目前,中国正经历着新一轮银行业压力测试,测试的条件变量之一无疑是房地产价格的下跌。此前无论是官方还是非官方的测算,都淡化了房地产价格下跌对银行业的风险。

举例而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小于30%的房价下跌对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将少有、甚至不会有影响。即使跌幅高达40%到50%,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也只会增加3.8 至5.6个百分点。

目前,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根据50%的跌幅上限来计算,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将提高到6.6%。事实上,2007年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是6.6%,而2004年这一比率是该水平的两倍多。

也就是说就算房价跌幅高达50%,中国的银行体系也能如2005年前后一样相对正常地运转。

粗略分析,这一逻辑似乎很合理。房地产信贷约占商业银行贷款总额的20%,若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调整,许多房地产信贷将会出现违约。

但大多数违约很有可能来自高杠杆率的房地产开发商,而不是那些持有房屋一定比例股权(所有权)的房主。或许这将对银行体系造成一定冲击,但在资本缓冲充裕的情况下仍属可控。

然而,如果历史能给予我们指引,这一问题并不是如此简单。随着房屋建设放缓,一系列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行业,如钢铁、水泥、“白电”等的需求将锐减。这无疑将让这些产业的很多边缘企业承压。鉴于企业杠杆率过去几年的显著上升,这一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考虑到房地产在投资和消费两方面都起到的特殊角色,房价下滑的影响将不只限于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房地产对投资的影响来自于房地产通常是银行贷款的抵押物。房屋抵押贷款占银行总信贷的比重超过40%。这意味着房价的任何大幅度回调,都将对银行持有的抵押物价值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根据中国银行业的五级贷款风险分类管理体系,抵押品价值的下滑将迫使银行提高拨备,从而削弱银行的放贷能力。

让问题变得更严重的是,很多企业都严重依赖于用房地产作为抵押来获得信贷。房地产价格的下滑将削弱企业获得新贷款的能力,即通常被提到的抵押物通道(collateral channel)。这会降低企业的投资能力,进而影响整个经济体。

这一问题历史上存在先例吗?与中国所经历的一样,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也经历过大规模的房地产繁荣。与中国的情况类似,日本的房地产繁荣也基本是由国内资金驱动,而家庭部门的杠杆率,由于同样较高的首付比例(平均约为40%)也相对较低。

日本的金融体系也与中国一样,由银行业主导,土地是重要的抵押物。结果当土地价格下跌50%之时,那些用房地产作抵押来获取信贷的企业的负债能力大幅减小。这导致企业投资减少,进而损害了整个日本经济。

在当前企业负债率超过GDP150%的情况下,类似的因房地产价格调整而引发的投资萎缩恶性循环,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一大威胁。对于那些更为依赖土地抵押获取信贷的地方融资平台来说,情况更是如此。土地价格一旦遭受冲击,地方政府为新的基建项目融资的能力将大幅削弱,而这些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房地产价格的下跌也会对消费造成负面影响。当储蓄者意识到他们的房产投资的价值大幅低于他们的预期时,较大的负财富效应将会显现。

对中国来说,出于以下两个原因,这个问题可能尤为严重。首先,很大一部分房屋购买是出于投资的目的。有估算表明,2012年上半年购房出于投资目的的比重高于50%。

中国家庭部门财富的相当大一部分是以房产的形式存在——中国的比例超过40%,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仅为约30%。如果房价的跌幅真如交通银行的压力测试所预计的那样,出于家庭财富净值遭受负面冲击的考虑,家庭部门无疑将削减消费支出。

不过,上述所言并不是预测中国的房市即将崩溃。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民众收入越来越高,有理由相信对新屋的潜在需求将保持强劲,尽管可能不会像过去几年那么强劲。

然而非常明确的是,房地产价格调整所造成的影响,将不仅限于地产开发商违约和问题按揭房屋被拍卖的比例上升。由于房地产的需求支撑了各种行业,作为一种资产,房地产在信贷抵押和家庭投资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下滑将导致投资和消费的萎缩, 损害实体经济,并最终以引发更多违约的方式反馈到金融体系。中国不太会出现美国式的问题房产大规模止赎拍卖的情形,但中国金融体系无疑并不与房地产引发的经济放缓绝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