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制2016年实施 梯级征收房产税成可能

经济导报   2014-04-23 09:35

[摘要] 备受公众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时间点终于确定。国土部21日宣布,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在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备受公众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时间点终于确定。国土部21日宣布,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在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不动产登记制度不会导致房价大跌。”对于公众关心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否遏制房价上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珏林2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是往上行的发展期,而且房价的决定因素很复杂,因此,登记上的统一,并不一定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直接影响。但不可否认,统一登记后,会有助于国家对不动产市场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

王珏林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可以借不动产登记摸清的住房情况,了解楼市的供需关系,从而为市场研究提供依据,同时也为未来的城市发展和房地产布局打下基础,规避盲目供应土地等问题。但它的难点在于不动产登记谁来登记,申报制度怎么保证,这需要配套的制度。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实行的一项基本的物权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功能主要在于物权公示和保障交易安全。从国外的实践看,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带来诸多深层次变革。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则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及查询制度的建立,将有效释放出市场上的房地产空置存量,对市场会有很强的威慑力,对房价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易宪容表示,“人们之所以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期待很高,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这种登记的推行将房地产市场上存在的权力腐败行为暴露出来,以此来推进反腐,进而推动房价回归正常。”易宪容说,完善的统一登记制度能够让政府有关部门和群众更加了解房地产市场的真实情况,让这一市场的需求与总量数据更加清晰与公开,这将极大地促进房地产市场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从炒作市场向使用市场转变。

另一方面,先有登记制度,后有房产税。在健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后,也就扫清了房产税开征的障碍,特别是使对范围内多套住房拥有者的梯级征税变成可能。加重持有环节的经济成本,可以有效地减少炒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