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美国"吐槽"人民币贬值 专家称央行未干预汇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17 08:22

[摘要] 与往年一样,美国财政部4月15日发布了半年度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简称“汇率报告”)。美国财政部在该“汇率报告”中,并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称人民币下跌的情况“前所未见”,并呼吁中国政府加大定期披露对汇市干预情况的力度。

与往年一样,美国财政部4月15日发布了半年度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简称“汇率报告”)。美国财政部在该“汇率报告”中,并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称人民币下跌的情况“前所未见”,并呼吁中国政府加大定期披露对汇市干预情况的力度。

“指责人民币太慢、汇率被严重低估是美国方面的一个既定论调,本期汇率报告对人民币近期的贬值尤其关注。”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美国还会继续向中国施压,但力度不会很大。当然,现在央行已经扩大人民币的波幅限制,并且汇率开始双向浮动,不可能因为美国施压,人民币就会,预计短期还有贬值的空间。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今年2月份以来数据,看不出央行干预了汇市。2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是减少的,而3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甚至可能是负值,这说明其实央行并没有干预。

美报告“吐槽”人民币贬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美国1998年通过的《贸易和竞争力综合法案》要求财政部,每半年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报告”。法案第3004条规定,报告必须研究各国是否为阻止有效调整国际收支平衡,或为在国际贸易中谋取不公平竞争优势而操纵本国货币兑美元的汇率。此次“汇率报告”涵盖了2013年下半年至今年3月末国际经济和外汇变化情况。

美国财政部在本期 “汇率报告”中表示,人民币近期下跌的情况“前所未见”,并呼吁中国政府加大定期披露对汇市干预情况的力度,以增强货币政策框架的可信度、提高汇率和金融市场透明度。

刘东亮表示,指责人民币太慢、汇率被严重低估是美国财政部的一个既定论调,这期汇率报告对人民币近期的贬值尤其关注,言辞、语气要比以往严厉。

该汇率报告中还提到,如果近期人民币的下跌暗示中国政府打算放弃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政策,这将引起美方“尤为严重的关切”。报告认为,中国政府不愿意让人民币大幅到市场均衡水平,而是选择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缓慢调整,但眼下人民币已经部分回吐此前升幅。报告还称,中国应当定期披露对汇市的干预情况,以增强其货币政策框架的可信度并提高汇率和金融市场透明度。

实际上,本期汇率报告的观点和此前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的表述如出一辙。该官员在G20财长会议前称,如果近期人民币的下跌暗示中国政府打算放弃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计划,则将引起美国的“严重关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