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廊坊官员谈京津冀一体化:不想当北京的陪衬

新京报   2014-04-08 10:17

[摘要] 这座位于京津之间,被誉为“京津走廊上的明珠”的城市在过去十年,不同名称的一体化概念已经提出很多次,有些居民对此次的“京津冀一体化”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他们看来,多年来前后多次的一体化之名,实际上只推动了楼市的繁荣,并未见真正具有拉动当地经济水平的产业出现。

【地理志】

廊坊,位于河北省中部偏东,北临京都,东与津门交界,南接沧州,西和古城保定毗连,地处京津两大城市之间,环渤海腹地,享有“京津走廊明珠”和“连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等美誉。

现辖广阳、安次两个区,三河、霸州两个县级市,大厂、香河、永清、固安、文安、大城六个县。面积6429平方公里,主城区面积54平方公里。2013年末,全市总人口为439.4万人。

7条高速公路,5条铁路干线穿越境内,10条国家和20条省级公路纵横交错,是中国铁路、公路密度的地区之一。

“廊坊对我来说,已经是睡城。”北京某金融企业高管赵荣在过去十年,几乎每天往返京廊,白天在京上班,晚上回廊坊的家睡觉。

这座位于京津之间,被誉为“京津走廊上的明珠”的城市在过去十年,不同名称的一体化概念已经提出很多次,有些居民对此次的“京津冀一体化”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他们看来,多年来前后多次的一体化之名,实际上只推动了楼市的繁荣,并未见真正具有拉动当地经济水平的产业出现。

房价已经在大背景下悄然抬头,京津两地的投资客流连于廊坊各大楼盘。而廊坊当地官员对此则相当低调:“先埋头做事,以后再宣传”。

憧憬

下班回家就像回郊区

“如果一体化的各项政策真的能落实到实处,那就不存在异地上班的情况了。”

在廊坊一家宾馆见到赵荣时,他刚从京沪高速廊坊口下来,京廊两地相距40多公里,他每天要在这条高速上往返一次,赵荣熟练地谈起每天的“折腾”:从廊坊家里出来要经过4个红绿灯,然后上高速,如果不堵的话,40左右可以到达位于亦庄的公司,晚上下班亦是如此。

尽管比一些住在北京城内的人上班花的时间还要少,但赵荣仍有自己的担心,有次高速堵车,让他几乎浪费掉了整个上午的时间。

谈及最近大热的“京津冀一体化”,“一体化嘛,当然首先是要交通方便。”赵荣说,现在除了这条路没别的选择,而修建更多交通设施才能带动北京城内人口往外扩散。

赵荣说,对他而言一体化就是经济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升,这也是他一直没有在北京买房的原因,“如果一体化的各项政策真的能落到实处,那就不存在异地上班的情况了。”赵荣对此的描绘是,以后每天下班只是回到位于郊区的家而已。

当然,赵荣希望的一体化不仅仅在交通上带来改变,他想要的更多。他在北京工作,但户籍在廊坊,孩子在天津上高中,妻子则在廊坊工作,对于目前全家“分居”的状况,赵荣也更多地寄希望于未来:“一体化后,我能不能享受北京的各项福利?孩子将来升学是不是可以畅通无阻?”当地一名官员也直言不讳:“一体化能否先把高考分数一体化了?”

赵荣担心,如果廊坊的公共资源没有得到改善,一体化带来的便利反而会让更多的人拥挤去北京。赵荣说记不清上次去廊坊当地医院看病是什么时候,除了医疗条件有限,另外就是多年形成的思维习惯,“大家都觉得北京什么都是的。”

赵荣说,在一体化进程正式启动之初,就应考虑推进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公共资源的一体化配置。“这些东西能分一些到廊坊和周边城市,很多人自然也就跟着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