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内地一线城市房价压力小

羊城晚报   2014-04-05 08:16

[摘要] 日前,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在位于香港中环的汇丰总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关于自贸区或粤港合作能有更进一步的政策落地,汇丰会进一步跟进和并做新的尝试。此外,在谈及内地的房价时,他表示自己个人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难有下降的空间”。

日前,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在位于香港中环的汇丰总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关于自贸区或粤港合作能有更进一步的政策落地,汇丰会进一步跟进和并做新尝试。此外,在谈及内地的房价时,他表示自己个人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难有下降的空间”。

汇丰押宝粤港合作

羊城晚报:近年来汇丰在全球开始疯狂“瘦身”,两年里在全球抛售资产多达40项,但在中国内地却保持扩张状态,这是为什么?

王冬胜:我们没办法跟内资银行拼规模和网点数量,汇丰必须围绕着环渤海、珠三角和长三角布局,其中广东就是重点区域。目前,汇丰在中国内地拥有165个网点,其中广东省的网点数量就有62个,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羊城晚报:为什么广东如此重要?

王冬胜:主要是顺应粤港合作大趋势。坦诚地讲,我认为从长远来看想,香港竞争力不如上海。上海优势是拥有长三角广阔的腹地,所以香港必须和广东合作,充分利用好好广东省较为发达的工业基础,以珠三角为腹地进行发展。

此外,香港和广东有天然的合作条件,比如地理位置相近、语言文化十分相似,且汇丰在广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较高,汇丰在香港的广告不少内地人都能看到。目前,广东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已达1.2万亿元,其中70%是与香港的结算。随着未来香港与广州高铁的开通,粤港之间的联系将更密切。

羊城晚报:汇丰在广东或内地会有新布局吗?

王冬胜:我们在上海自贸区支行已经开始建立,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和尝试。我也希望关于自贸区或者粤港合作能够有更进一步的政策能够落地,汇丰会进一步跟进和做新的尝试。

羊城晚报:如果不拼网点和规模,汇丰有什么优势?

王冬胜:汇丰是一家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结算的银行,如果把这些国外网点与内地网点进行联通,我们的优势就能凸显。一旦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后,资金可以自由流动外资银行,更好地服务海外客户,在中国的投资优势就能进一步凸显。

内地房贷风险可控

羊城晚报:不少人都关心内地房价的走势,您怎么看?外资行在内地房贷业务是否存在风险?

王冬胜:我们也留意到最近关于香港楼市和内地楼市一些说法。我对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一线城市的房价并不担心,因为市场需求在那里,我们香港汇丰有客户告诉过我,要去广州买楼居住。

至于沿长江流域的二线城市,目前是国家发展重点,我们也不担心。当然我们做三线城市按揭比较少,三线城市确实需要留意风险。但总体而言,目前汇丰在内地对个人按揭的贷款价值比率平均是40%,风险完全可控。

羊城晚报:对内地目前经济发展,您更关心哪些方面?

王冬胜:内地经济现在也存在一些问题。国际市场关注的都是内地的影子银行和地方借贷,这两者的规模有多大,怎么追踪和控制,我的建议是政府要把透明度放高一点。如果国际分析员和投资者对这两个问题不太了解的话,那么其他国家的媒体对这两件事情批评就会比较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