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利润下滑库存大幅上升 应拓宽房企融资渠道

经济参考报   2014-04-04 07:22

[摘要] 近日,浙江房企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留下超过35亿元的巨额债务,给还在向上的房地产市场当头一棒,把人们视线从房价看涨再度拉回到房地产债务风险上。兴润一事虽是个案,不具有普遍性,但一直青睐房地产的银行系的收紧,也再次展现出市场对于房地产风险的预期在不断上升。

近日,浙江房企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留下超过35亿元的巨额债务,给还在向上的房地产市场当头一棒,把人们视线从房价看涨再度拉回到房地产债务风险上。兴润一事虽是个案,不具有普遍性,但一直青睐房地产的银行系的收紧,也再次展现出市场对于房地产风险的预期在不断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在房地产销售趋缓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融资收紧,与此同时,QE收缩、美元退出,再次加大了房企资金压力。经历2013年高速增长,负债额度大幅增加的房企,资金链在2014年将承受较大压力,若市场下滑,房地产市场将会面临较大的债务风险,违约项目出现概率或增加。

房企利润率大幅下滑

据W ind资讯统计数据发现,截至3月30日,沪深两市已经有76家房企公布2013年年报,占142家房企的53.5%,其平均销售净利率为10.88%,同比下跌1%;41家主营业务在内地而在港上市的典型房企公布2013年业绩,约占内地房企在港上市总数的60%,其平均销售净利率为36.08%,同比下滑近9%。

其 中 , 万 科 销 售 净 利 率 , 从2012年的15.2%下降至13.5%,下滑约11.18%。华远地产的销售净利率 从2 0 1 2年 的1 9 .3 %下 降 至17.6%,下滑8.8%。荣安地产的销售净利率从2012年的20.6%下滑至9.8%,幅度高达51.9%。

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员张旭认为,土地价格飙升是利润率下滑的重要原因。“之前房企低价购地,依赖土地带来。但随着地越来越稀缺,近两年地价飙升,也使房企可图之利逐渐减少。”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地市”方面,根据21世纪不动产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北京共成交50宗土地,成交额达到753.4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居住类用地出让金 为5 7 8 .4 9亿 元 , 同 比 上 涨59.6%,环比上涨14.6%。上海方面 , 土 地 成 交 总 价 由 去 年 同 期 的191.37亿元增长到518.65亿元,涨幅达171.02%。深圳方面,一季度土地出让金231 .8亿元。约为去年一季度土地出让金33.28亿元的7倍,2012年全年的2倍。广州一季度卖地收入也创造了历史同期纪录,达263亿元,比去年的第三季度(224亿)还要多39亿元。

与此同时,住宅类土地创造历史记 录 , 在 一 季 度 成 交 额 达 到 了1 1 9 6 .3亿 , 成 交 单 价 也 达 到 了10788元每平方米,历史首次突破万元。

对此,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则表示:“房企暴利已经过去,只是因为房地产总值高。如果仅看利润率,房地 产 已 属 ‘ 中 利 行 业 ’ , 而 且 到2015年 很 有 可 能 触 及 ‘10 %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利润率下降的同时,存货却在不断上升。中原地产数据显示,90家上市房企合计利润总额为1056.7亿元。而存货则达到了9474亿平方米。房企的利润率在明显回归。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虽然整体2013年数据都比较乐观,但随着2014年年初市场调整迹象的明显,存货巨大的房企也面临调整压力。2014年,房地产行业在经历疯狂之后必将回归到理性的发展道路上来,行业将面临进一步的分化和洗牌。

房市预期转向

张大伟认为,持续一年多的暴涨后,市场势必要理性回归。市场将在资金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量价增速回落,房地产逐渐回归到市场与保障的双轨制、调控政策将以房产税等市场调节手段代替行政干预手段。经历了过去十年房地产市场粗放且迅猛的发展,如今一二三线城市分化发展分化特征明显,因此房地产市场已经很难用同一周期概括。

“随着房价的持续暴涨,类似的市场崩盘警告信号可能会愈加出现的频繁。”张大伟说,这种情况下,能躲避风险的绿洲会越来越少,杭州作为个出现明显降价信号的二线城市,会对购房者心理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虽然目前还属于点状分布,但很难说不会逐渐块型出现。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邓永恒在日前中国房地产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房地产金融研讨会”上表示,根据模型测算,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房价能够维持高企的重要前提是整个市场对明年房价上涨的期望值过高。这是能够维持许多大城市房价这么高的原因。数据显示,上涨预期期望值,北京是6%,上海是5.7%。

“而预期是十分脆弱的。”邓永恒表示,所以我们折算了一下,如果北京居民房价增值的预期从6%跌到5%,从一般均衡模型测算,预期值下降1,房价会随之调整31%。房价要跌31%,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微小的预期变化对于引发市场巨大的波动,说明当前房价在许多城市内是有高风险性。

也正是因为如此,银行对于房地产的贷款,也趋于谨慎。日前,一直偏好房地产贷款的兴业银行便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近日,在多个大行业绩说明会上均提出,今年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从严。建行作为历来对房地产行业信贷支持力度的银行,从2012年开始就出现了房地产开发贷负增长的情况,2012年下半年,建行提出了全行“开发贷不超过300亿元”的投放要求。截至2013年末,建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达5004 .28亿元,占比进一步下降至5.83%。“2014年,建行将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新增300亿元的要求不变,对房地产信贷投放的准入机制依然会严格实行名单制管理。”建行首席风险官曾俭华表示。

同样,工行方面,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表示,在未来房企开发贷发放方面,工行会确定一个城市的准入名单和开发商的准入名单。“我们要求在房地产的具体项目上也要根据风险的大小,对开发商提出不同的资本金比例。一般而言,要求开发商项目资本金比例比国家规定的标准要高出10-20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