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国资改革上演"炒地图" 券商给出六条掘金道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31 15:47

[摘要] 自中国石化率先做出表率,2月19日发布改制公告之后,国资改革这股“超级飓风”,开始深刻影响A股市场。在多地于全国性政策出台前积极制定改革方案的背景下,不少有着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平台相继停牌,没有停牌但预期强烈的标的则轮番拉出涨停。

自中国石化率先做出表率,2月19日发布改制公告之后,国资改革这股“超级飓风”,开始深刻影响A股市场。在多地于性政策出台前积极制定改革方案的背景下,不少有着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平台相继停牌,没有停牌但预期强烈的标的则轮番拉出涨停。那么,面对如此庞大的题材,券商的投资线索又是怎样的呢?

“两桶油”表率混合所有制改革

2月19日,石油巨头中国石化拉开国资改革序幕,公司称将对旗下油品销售业务现有资产和负债进行审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据报道,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3月24日召开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中国石化6月底将完成油品销售板块的审计评估,公布引资方案,力争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并将优先引入战略投资者。

3月14日,中国石油也“不甘落后”,发文宣布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董事长周吉平担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而在两会期间,周吉平就曾表示,中国石油正在积极推进上游油气开发的改革步伐,下一步将会以项目为单位,吸引民营、社会和其他例如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石油公司的资本进入,但其中中国石油所占股份不能少于51%。

这之后,混合所有制这一关键词传遍市场每个角落,与此同时,省市多地政府也在性政策出台前,积极制定着改革方案,包括贵州、天津、广东、重庆、湖南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个左右省市发力混合所有制改革。

地域维度:关注六大国资省市

招商证券表示,此次国资改革的核心是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打破产权垄断和市场垄断,实现国资布局优化和企业制度完善。垄断行业和传统性行业国企的经营效率有望大幅改善,民企生产空间也将得以提升。

从地域来看,长期跟踪市场的投资者就会发现,上海、广东板块的国资背景上市公司,最近频频停牌。比如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旗下的耀皮玻璃和棱光实业就双双停牌,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百视通和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旗下的东方明珠,也携手停牌(据昨晚公告,百视通和东方明珠的整合进入实质阶段,两公司也将于今日复牌);广东国资覆盖的风华高科、贵糖股份,深圳国资覆盖的深纺织A等,同样处于停牌等待之中;此外,还有刚刚停牌的新疆国资覆盖的中泰化学。

实际上,从地域来寻找国资改革的标的,不无道理。据齐鲁证券的研究,剔除银行、非银金融以及石油石化三大垄断性行业,国有企业总资产排名前五的省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东、山东、辽宁,分别为6.35万亿、2.56万亿、1.69万亿、0.83万亿以及0.54万亿;而民营企业按总市值排名靠前的省市有广东、浙江、北京、江苏、上海、山东等。因此,齐鲁证券判断,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区域将落在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浙江、江苏六大省市。

具体来看,北京方面,自然以“两桶油”马首是瞻,此外,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还列出了王府井、北京银行、金融街、顺鑫农业、北京城乡、北京城建等。

上海方面,安信证券依循的思路包括隐性资产巨大的国企;民企ROE很高、但国企ROE很低的行业;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资产注入机会较大的集团;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利润提升及建立新型董事会制度的企业,标的如益民集团、徐家汇、友谊股份、新黄浦等。

山东方面,有分析指出可关注所控股的部分房产、旅游、酒店企业纷纷挂牌出售的鲁商置业,以及业绩弹性空间较大、估值偏低的银座股份。

广东方面,有分析显示可关注国资注入平台类,如贵糖股份、广弘控股、风华高科等,股权激励预期类,如星湖科技、佛塑科技等,另外深圳国资改革,市场普遍预期深圳投控将先行,旗下标的有通产丽星、深深房A、深物业A、深纺织A。

浙江方面,今年拉开序幕的浙企是菲达环保,公司迎来新东家巨化集团,而巨化集团是浙江省国资委直属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为浙江省的化工产业基地,其他业务覆盖化工、环保、公用工程等领域。此外,杭州解百等标的也屡有重组消息传出。

至于江苏方面,据广州证券分析,海企集团、苏豪集团和徐矿集团领导层变更,弘业股份重组望加速,另外常州市组建两大国资控股集团常州金控和常州产业,苏常柴A、黑牡丹将面临控股股东变更的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