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资本市场顶层再设计 "新国九条"近期将会出台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3-31 09:53

[摘要] 近日获悉,包括注册制改革、发展私募市场、再融资以及推动兼并重组等内容的“新国九条”将于近期出台。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所做出的六大部署是其基础。

《财经日报》近日获悉,包括注册制改革、发展私募市场、再融资以及推动兼并重组等内容的“新国九条”将于近期出台。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所做出的六大部署是其基础。

“"新国九条"与去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务院和证监会的公开表态是一脉相承的。”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财经日报》表示,预期接下来会有更细化的执行措施,长期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但他同时表示,“新国九条”是侧重监管还是侧重创新,对短期股市会有不同影响。

新一轮顶层设计

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稳妥推进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建设期货市场,促进中介创新,以及继续扩大资本市场开放。这六大措施被业内称为“国六条”。

知情人士对《财经日报》透露:“"新国九条"将以"国六条"为基础加以细化。股票发行注册制、私募市场、再融资、兼并重组等内容都将包含在内。”

“"新国九条"出台,会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是市场已经对此有一定预期。”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关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内容,近期国务院和证监会都有公开表态,但高屋建瓴的要求还要落实到设计层面,预计会出台具体的文件。

对于“新国九条”可能包含的推动兼并重组等内容,业内有很强期待。不同于上一轮国企改革,新一轮改革从“管国企”转向“管国资”,实施上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打破产权垄断和市场垄断。业内人士多表示,资本市场将成为国资改革的重要依托平台。

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从近期涉及国资改革的上市公司陆续停牌也可以看出,本轮国资改革更多地利用资本市场来进行兼并重组、进行股权激励。他认为,从股市而言,未来两三年间这种较大的改革是可以预期的。

在注册制改革方面,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证监会一直在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推动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

一家券商高管对《财经日报》表示,注册制改革方向目前来看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是否会放开上市节奏,目前并不能确定,而上市节奏才是权力能否真正下放的关键。“注册制不等于放开上市节奏,将股票市场供求交由市场把握。”该高管说,“如果门槛放低了,但是门宽没有改变,每年上市家数受到控制,股市的基本逻辑就不会改变。”

至于私募市场,在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就提出要“大力发展私募市场”。“国六条”也提出,将培育私募市场,对依法合规的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有业内人士称,这是为了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中小企业自身特性决定了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须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直接融资、私募融资和股权融资。”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较难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中小企业发行债券融资也并不理想。他认为,未来中国中小企业融资,私募股权直接融资将是重中之重。

长期利好股市 短期未定

对于“新国九条”是否会利好股市,多名接受《财经日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对本届政府推动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力度有信心,长期将利好资本市场;但是短期是否会出现“牛市”,目前还看不清。

“本届政府及证监会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定位、定调,都比较高。”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看得出来今年肯定会有比较大的“事儿”,但是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往往存在时滞。

2004年1月31日,针对股市连续多年低迷及市场长期积累的股权分置的矛盾,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提出了九个方面的纲领性意见(下称“老国九条”)。

“老国九条”文件下发前一个交易日(1月30日),上证指数收于1590.73点;文件下发之后个交易日(2月2日),上证指数上涨至1623.88点。略微上涨之后,股市并未如预期出现大牛市。至2005年6月份,上证指数跌至998点。

直到2005年下半年,股市开始扶摇直上,攀升至2007年10月的6000多点。“"老国九条"2004年出台,但是真正的牛市是到2005年的下半年才出来。说明时滞还是存在的。”前述分析师称,关键是无法预期,时滞要持续多久。同时,他表示,目前改革是偏重于监管,还是偏重于支持创新,在 “新国九条”文件出台之前还很难把握住。“从我们的角度观察,就最近领导层的表态来看,创新的力度是比较大的。”他提示称,5月份证监会要召开创新大会,这一事件前后的节奏值得注意。

“如果"新国九条"出台之后,改革是侧重于加强监管的话,那么对市场的影响恐怕就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好了。”该分析师表示,对于这一风险还需要保持警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