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信息联网引发抛房潮 不动产登记撼动房价

每日商报   2014-03-31 07:40

[摘要] 近期,部分大中城市出现了豪宅、别墅等二手房“抛售”的现象,一些高端项目动辄降价几百万元以吸引买主。

近期,部分大中城市出现了豪宅、别墅等二手房“抛售”的现象,一些高端项目动辄降价几百万元以吸引买主。

与此同时,26日召开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次部际联席会议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以及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在国家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二者很容易被联系在一起。那么,住房信息联网会不会引发“抛房潮”?

不动产登记力撼房价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住房信息联网是增加有效供应和征收房产税最重要的基础,以前的房产税主要是交易环节税,不需要清楚的持有信息,而现在要对持有环节收税,就必须要有清楚的信息。

按照国土部的安排,今年6月份将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

张大伟说,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对市场会有很强的威慑力,对房价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征收房产税应该谨慎推进,因为目前房地产的税费负担已经偏高。

政协常委、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今年两会时表示,房价构成中,有11%是各级政府的收费,13%是各级政府的税收,税费的比例占到了房价构成的24%,再加上高昂的地价,房价很难降下来。

也就是说,在房价的构成中,大概有六七成是属于政府的税费和土地出让金。“房产税如果要开征,肯定要对其他的一些税费进行清理,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调整。”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告诉记者。

张大伟说,房产税的实施首先需要通过严肃的立法程序,而其推行将是一项审慎及渐进的工程,短期内全面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具备。

另外,“房地产税”与“房产税”一字之差,也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税制改革将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将涉及各类税种的整合优化,旨在逐步使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的困扰。

联网难是技术原因还是利益阻碍

事实上,2010年就开始启动的住房信息联网屡屡“难产”,并非只是技术原因,更多在于利益阻碍。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从技术手段来说,住房信息联网并不复杂,也难以成为一拖再拖的理由。江苏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房产局官员表示,地方出于种种原因的不配合甚至抵制,才是住房信息联网系统一再“难产”的主因。

近年来“房叔”“房姐”不断被曝光,令公众对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建成有了更多期待。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市民,他们认为这一系统不仅可以一定程度上抑制异地炒房等现象,更有可能成为反腐利器,使得官员来源不明的多套房无所遁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已有不少官员开始着手处理手中的多套房,在苏州市吴中区,某中介公司经理张震泉向记者推介一套4室2厅的精装房,附送全套红木家具,他坦言:“这种房子光装修家具就三四十万了,虽然我们不敢确定房主是什么人,但很明显一般老百姓不会这样处理手中的房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自己前些年投资了多套房产,这轮住房信息公开潮来临,虽然令他感觉到了寒意,但还不至于无路可退。这位官员直言:“这件事对地方而言没有什么利益可言,而且很多地方财政还依靠房地产,很多人手里有来路不清楚的房子,现在要让他们自己做一个系统‘曝光’自己,谈何容易?”

 【延伸阅读】

每日一阅:登记房产算啥 吓不倒官场老油条

房产税试点无扩大计划 40城市住房信息已联网

媒体称部分部委处级别以上的干部开始登记房产

每日一阅:到底是谁在阻止住房信息联网!是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