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型城镇化规划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仍遥遥无期

前瞻网   2014-03-21 09:46

[摘要] 该《规划》是中央颁布实施的首个城镇化详尽规划,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的规划,六部委在会上对户口、土地、就业、公共服务、建住房系统等问题进行详尽解释。

3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就《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下称《规划》)中的有关问题进行答复。

该《规划》是中央颁布实施的城镇化详尽规划,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的规划,六部委在会上对户口、土地、就业、公共服务、建住房系统等问题进行详尽解释。

如今,纵使不少人在北上广碰得“头破血流”,但仍然阻挡不了他们进攻一线城市的决心,因而落户问题也成为最为关注的户籍改革问题,但《规划》指出,要严格控制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是否意味着,许多长期在北京、上海、广州打工的普通劳动者就没有落户的希望了?

黄明坦言:“这些城市资源环境的压力太大,确实需要减负户籍政策与规划配套,这些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要严格控制,要坚持从紧,这一政策是中国国情决定的。我认为(外来务工者落户北上广)希望是有的,但是这个希望不会像其他大城市,尤其不会像中小城市那么大。”

而在土地问题上,王世元介绍道,当下正同有关部门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多规合一”的试点,依据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逐步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重点控制东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城市群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将建立存量建设用地的退出机制,包括城镇工业用地、农村的宅基地以及其他建设用地,要有鼓励和激励的退出机制。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就曾表示:“今后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三个1亿人”的表述明确了未来新型城镇化工作的三大重心: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关注社会保障、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支持。

黄明指出,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将尽快报党中央、国务院审批。但是如何确保这部分农民工在城市享受“同等待遇”呢?杨志明指出,要实现两个基本转变,一是使大多数农民工成长为现代产业技术工人,二是使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转为新市民;同时要让他们“十有”: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报酬有保障,参保有办法,维权有渠道,住宿有改善,生活有文化,子女有教育,发展有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备受关注的实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恐怕遥遥无期,齐骥介绍,去年国务院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中提到要在“十二五”末设区城市基本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但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不是以家庭为单位,是以个人为单位,与公安部的家庭户籍系统联系起来“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

而在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看来,她更为关注的则是农民工就业问题,更指出人口城镇化在一定程度上靠的正是市场来解决就业问题。事实上,城镇化的过程是动态满足中国新增劳动力更好就业需要的过程。杨志明表示,中国特色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具有就业带动、保留地权、渐进落户的特点,农民工就业主要是引导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扶持返乡创业。

杨志明指出,当前农民工就业招工两难的情况都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反映农民工中高技能人才的短缺性,因此将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解决技工短板问题,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农民工就业需求持续增长的问题,并且扶持有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让他们成为“城归”。

但让人担忧的是,其实为农民工朋友的产业培训一直都有做,效率高低应该体现在农民工朋友的自主选择上,什么样的培训学校、什么样的技能受到欢迎,让农民工朋友用教育券主动投票,使整体培训效率化,如果只是找某乡长亲戚弄几台电脑搞个培训中心,摆摆花架子分分培训经费,恐怕意义就不大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