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再融资终于再开闸 到底是救市还是抽血?

证券日报  2014-03-21 07:19

[摘要] 眼见市场分化愈加严重,多个城市房价已悄然拐头向下,投资客和刚需一族陷入观望后,今年房地产公司头顶仿佛已悬上了达摩克利斯之剑,而浙江兴润置业深陷35亿元巨额债务泥潭的消息,更是令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紧张情绪绷得更紧。

眼见市场分化愈加严重,多个城市房价已悄然拐头向下,投资客和刚需一族陷入观望后,今年房地产公司头顶仿佛已悬上了达摩克利斯之剑,而浙江兴润置业深陷35亿元巨额债务泥潭的消息,更是令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紧张情绪绷得更紧。

不过,房地产业的好消息也来了——房企再融资终于要开闸了!这个消息不仅暂时舒缓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压力,也为徘徊在2000点左右的A股市场注入了提振之力。

日前,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双双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在此之前,万科“B转H”方案获证监会核准,地产旗舰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方案出炉,这些迹象都预示着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重组及再融资等市场化机制正在逐渐归位。

自2010年8月起,证监会表示对涉及土地闲置及违规的公司暂停IPO和A股发行。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强调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企,证券监管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或重大资产重组。迄今为止,房企再融资已经尘封了近4年之久。

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而言,恢复房企的再融资功能,与中央提出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调是一致的,也是整个房地产市场调控走向市场化的重要举措。房企再融资获批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此举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思路,将从抑制开发商资金向增加供应全面切换,行政手段制约的手将被挪开,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的发展开始起基础性作用。

当然,对于A股市场而言,恢复房企的再融资功能,无疑是一项利好,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其微博里称,此举是打响了“救市的第三枪”。在房企再融资获批消息的刺激下,昨日地产股一度出现普涨,午后略有回落。截至收盘,国兴地产、空港股份、京投银泰、金丰投资、广宇发展等5股涨停,阳光城涨8.59%,顺发恒业涨5.07%,中国武夷、天保基建涨超4%。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房企再融资计划的总融资额近千亿元。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发展功不可没,房地产企业和资本市场开始走向“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再融资的开闸势必对二级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要防范某些企业打着融资市场化的旗号,在“不差钱”情况下再融资。此外,房企融资仍需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房企应该在盘活囤房囤地、捂盘惜售所占压的资金上再做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