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起波幅 1万美元一天内最大差3679元

每日商报  2014-03-18 08:24

[摘要] 即将去欧洲旅行的任小姐,昨天终于忍不住去银行换了800欧元的现钞,汇率8.6,而和她同行的朋友韩小姐在3月3日去中行换汇,汇率8.5不到。原本任小姐还想等等再换,但上周六晚上一则消息让她熬不牢,一上班就跑银行换外汇,生怕迟了汇率更高。

即将去欧洲旅行的任小姐,昨天终于忍不住去银行换了800欧元的现钞,汇率8.6,而和她同行的朋友韩小姐在3月3日去中行换汇,汇率8.5不到。原本任小姐还想等等再换,但上周六晚上一则消息让她熬不牢,一上班就跑银行换外汇,生怕迟了汇率更高。

上周六即3月15日,央行宣布,从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现汇卖出价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昨天是扩大波动幅度之后的个交易日,早盘一开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开盘下跌71个点,汇价在经历短暂反弹后再度走软,跌破6.16关口,盘中下跌逾200个基点至6.1708。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

由1%扩大至2%

就在市场预期“何时步入5时代”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然震荡下行,自2月中旬至今累计贬值近1000个基点。3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1347元,较6.0930元下跌了0.7%;即期市场盘中甚至一度下跌500个基点,让做多者损失惨重。

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现汇卖出价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央行同时表示,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不过,虽然人民币的波动会进一步加大,短期存在调整性贬值的可能,但中长期看人民币仍将保持小幅。同时,双边波动将增强货币政策的弹性,提高人民币套息交易的成本,外汇占款的下降可能成为趋势,未来调降准备金率的可能在逐渐升温。

人民币就此开启双向波动模式

在一直以来的人民币单边预期下,趋利跨境资本的无风险套利交易愈演愈烈。

此轮贬值前的人民币预期始于2012年8月末9月初,当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交易的盘中价相对于开盘中间价持续走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35%。国际清算银行测算同期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近40%。

随着浮动区间的扩大,将增加这批跨境资本套利的成本,至少风险成本加剧,那么未来部分国际热钱可能会离开中国市场转向其他国家,投机行为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此前央行表示,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以国际收支为基础的外汇供求状况。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降至2.1%,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的基础。同时,我国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因此,这次波幅扩大之后,人民币就此开启双向波动模式。双向波动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和贬值都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某种趋势,应当更加关注中长期的趋势。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

是不是现在要换点外汇

“防防身”?

谁最担心人民币贬值?

近期有出国旅游、留学打算的人,应该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人民币贬值,这也就意味着同样的人民币,所换取的外汇比以前少很多。

这次央行宣布,外汇指定银行(也就是可以换取外汇的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现汇卖出价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汇率波幅扩大后,存在部分银行为了转移汇率变动的风险,也会相应扩大外汇买卖价差,这样就会增加市民换汇成本。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一天之内不同时间去银行兑换外币,价格可能会差别很大,人民币兑美元买入、卖出价当日波动幅度将达到6%,即兑换1万美元可能当天可相差600美元,按照昨天公布的折算价6.1321来计算,目前约合3679.26元人民币。

说到这里,很多人肯定要狂躁起来,差价那么大,什么时段换最划算?是不是要提前换点外汇来避险。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中心资深理财顾问丁志毅表示,在行为金融学中,确实有在某一阶段金融产品参与者行为趋同的规律,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买涨不买跌”。而专业的汇率操作员也确实可以借助相关的工具分析出一天走势的几种可能性,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实际意义。

丁志毅建议那些短期内有使用外汇打算的客户,可以观察几天汇率波动,找个相对低位入手即可,分批分段来分摊风险。特别是有留学打算的客户,外汇资金用量比较大,可以先换汇做外币理财,目前国内几家银行的外汇理财都比较高,甚至超过同期人民币理财水平。

另外,高端客户从资产配置的角度,配置点外汇资产是必要的,不过短期内不宜入手,观望为主。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普遍看法是,短期内贬值,长期依然保持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