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寻路2014:房企掌门人如何冲破眼下的珍珑棋局?

钱江晚报  2014-03-13 07:43

[摘要] 进入2014年,经历多次调控洗礼和市场起伏之后,杭州楼市又一次陷入迷茫里,草蛇灰线、杯弓蛇影。

进入2014年,经历多次调控洗礼和市场起伏之后,杭州楼市又一次陷入迷茫里,草蛇灰线、杯弓蛇影。

城北两个楼盘的降价行为,经国内外媒体多轮发酵,被夸张地解读为“崩盘”;土地市场则由去年以来的热火朝天,到今年春节后迅速转为寒风阵阵,这让许多去年拿了高价地的开发商不由得身上发冷,本报记者采访的一位房产大佬直言:去年拿的大部分高价地都没什么利润可言了。不利因素还有11万多套商品房库存、银行对房贷政策的步步收紧等,种种信号,令看空房地产的言论再度抬头。

两会的召开,则让不少房地产人感觉到了暖意,业内人士评论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业的表述发生了明显变化,不碰“房价”,少提“调控”,是比较合理的行业治理思路。万科总裁郁亮则认为,未来10~15年内,房地产的大势仍然是好的。

在这样错综复杂、有喜更有忧的局面里,寻路,成为今后每一家房企最最重要的事。

只因市场前景难明,观望情绪浓厚。过于激进,可能马失前蹄,资金链断裂,这是绿城这样的大佬也曾遭遇过的危机;过于保守,亦会错过发展良机,裹足不前,而未来房产商之间拼的主要是规模。君不见,产业利润已经日益向少数几家千亿俱乐部房企集中。

更何况,这些眼前的危机还算看得见摸得着,但在房地产市场,疑似能够刮起飓风的蝴蝶翅膀,又何止一对?互联网对传统实业带来的冲击,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改变,金融行业的变革……很难说哪个今天看来不起眼的因素,明天就会要了你的老命。

有几件事,也许能反映地产大佬们危机感之深重,寻路之急迫,找到正路之艰难。

郁亮从去年底开始,带着高管和中层,集中拜访了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等多家大名鼎鼎的互联网企业,并在万科内部发起了多次互联网大讨论。这是取经互联网思维,也是防患于未然。他在担忧,房地产业会不会被一家类似于“小米手机”的企业所颠覆?在3月7日的万科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郁亮有了初步结论:万科应有开放的心态去迎接互联网时代,但互联网只是万科提高效率的工具,无须反应过度。

网络红人马佳佳的一句“90后根本不买房”,现在看来更像是吸引眼球的故作惊人之语,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但在这句话出炉之后,却吸引了不少“地产大叔”的分析探讨,只因90后消费人群和他们的消费行为特征,在今后的销售中将越来越重要。

在杭州,我们了解到,有少数房企已经在试图转型金融、医疗等行业。

每一次迷茫纠结,都是黎明前的黑暗。寻路2014之际,或许正是楼市白银十年新格局的尘埃落定之时。那么,路到底在何方?杭州的房企又在思考些什么?他们将以怎样的招数冲破眼下这个难解的珍珑棋局?

【延伸阅读】 

城北降价楼盘去化稳定 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崩盘论

房企"理性牌"轻拂购房之忧 降价盘"领衔"销售榜

马航的国企之痛:巨额赔偿将迫使其倒闭或重组

房企海外投资比国内多赚13% 绿地两月抛345亿投资

30家房企过半销售额下滑 三四线城市成"陷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