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汇率波动不减"魅力"人民币离岸中心争夺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07 11:10

[摘要] 香港、伦敦、法兰克福,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加入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争中,他们都欢迎内地企业到当地发行人民币债券,以便将这种人民币产品作为其“国际金融中心”头衔上的一个印章。

香港、伦敦、法兰克福,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加入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争中,他们都欢迎内地企业到当地发行人民币债券,以便将这种人民币产品作为其“国际金融中心”头衔上的一个印章。

这反映出人民币未来成为国际货币的潜力得到认可。近期人民币汇率连降,引起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这可能会削弱内地企业赴境外发债的热情。

不过,据近日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尽管近期人民币出现贬值,但西方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斗争还会继续下去,甚至可能进一步加剧。

建行有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行法兰克福分行已提出首次在德国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在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的建议,报总行批准后已经正式启动。

境外发债成本更低

汇丰数据显示,1月份 (离岸人民币)CNH债券的整体率为0.62%;由于短期供应是往年同期的3倍,债券利率平均上涨了8个基点;高风险垃圾债的利率保持稳定。

去年四大行在台湾地区发行的宝岛债,3年期利率普遍在3%左右。中行此前在新加坡发行的狮城债,2年期债券到期率为3.30%,5年期债券到期率为4.0%。工行在伦敦发行的人民币债券,3年期率为3.3%,5年期率为3.7%。

对比近期的国内债券市场利率,企业债券短融票面利率基本在4%~5%,中长期票面利率到8%。当然是离岸市场发行债券的成本更低,这是离岸人民币市场吸引国内企业发债的主要原因。

点心债之所以受欢迎,人民币预期也是一个原因。各大国际投行的研究报告均认为,人民币将持续,尽管各家预测幅度不一,但平均在5%左右。在之外,再加约3%的息率,投资者的整体回报有望在8%之上。

不过,从2014年2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对美元突然出现贬值走势,不到两周的时间,人民币下跌809个基点,贬值幅度达到1.33%。而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下挫幅度更大,自2月18日起,5个交易日共计下跌1%。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认为,汇率贬值可提高出口竞争力,有利于制造业,惠及中低收入阶层,但贬值将提高进口成本,不利于高档消费和重工业;此外,汇率贬值也会增加私人部门外债的偿付成本,不利于房地产等过去在境外融资多的行业。

从近年来的发行情况看,宝龙地产等多家公司都在香港地区发行人民币债券,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需求仍很旺盛。

人民币突然出现的贬值,可能会压抑了境外投资者的购债热情,“近期有的企业来港发债,由于认购不理想,在缩减规模。”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如此,这种现象只是暂时,人民币汇率长期来看具有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