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SOHO中国转型后第2份答卷:租金收益占营收不足2%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05 07:42

[摘要] 昨日 (3月4日),SOHO中国(00410,HK)公布截至2013年12月底的全年业绩。在业绩发布会上,不管是潘石屹的中文版本,还是张欣的英文版本,都极力想给投资者呈现一个转型成功的SOHO中国。

昨日 (3月4日),SOHO中国公布的截至2013年12月底的全年业绩。在业绩发布会上,不管是潘石屹的中文版本,还是张欣的英文版本,都极力想给投资者呈现一个转型成功的SOHO中国。

业绩的报告显示,2013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146.21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跌9.43%,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为2.79亿元,占比不到2%;实现纯利73.88亿元,核心纯利(不含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约为44.4亿元,同比上升33%。

“目前SOHO中国的业绩中,销售的结算利润占比还是较高,但随着结算资源越来越少,营业收入降低将不可避免。但净利润的势头还是非常好。”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投资者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其持有物业的资金收入以及净利润状况。

去年的租金仅2.79亿元

据SOHO中国发布的业绩报告,公司全部自持的投资物业SOHO世纪广场项目于2013年年中已达满租;SOHO复兴广场将于2014年交付开业,截至目前41%的商业面积已经预租。

而作为SOHO中国的转型以来的个自持项目,前门SOHO一直是外界衡量其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项目。SOHO中国商业租务市场部总监梁因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去年1月以来,前门SOHO新进入的品牌共有24个,目前入驻前门大街的商户数量接近50家,签约率超过SOHO中国前门在租面积的70%,预计这一数据在年底可达到90%。

虽目前转为自持的这些项目看似租赁状况都不错,但租金并不高。

业绩的报告显示,去年SOHO中国营业额为146.21亿元,其中出售物业单位为143.42亿元,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为2.79亿元。相比2012年161.43亿元的营业额有所下降,公司当年出售业务为159.86亿元,租金收入为1.59亿元。不难看出,SOHO中国去年营业额的下降主要是由于销售业绩的降低所致。

而按潘石屹在转型之初(2012年8月)的设想,3年后,租金将成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5年后现有物业的租金将超过40亿元。但SOHO中国2013年的租金仅为2.79亿元,占营业额的比例仅1.9%,而此时距离公司转型已经持续了1年多时间,由此看来,SOHO中国能否在2017年达到40亿元租金收入,需要打个问号。

“相比持有型的物业的资产价值,租金对应的资产率实在太低,这代表了目前商业地产行业的窘境。”宋延庆表示。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潘石屹也丝毫不掩饰租金的窘态,他指出,前门大街一期规模仅3.6万平方米,真正大体量自持的项目还未竣工,“包括望京SOHO、凌空SOHO以及复兴路SOHO,这些项目交付之后,租金才能逐渐充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