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郑眼看盘;汇率走势既不明朗 倒不如多关注楼市

每日经济新闻网  作者:郑步春  2014-02-27 09:34

[摘要] 本周三人民币汇率走势转为平稳,A股则探底回升。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35%至2041.25点,深综指涨0.51%至1094.73点,成交双双缩小。创业板指走势稍弱,收盘跌0.45%。接下来的问题是:到底是持有人民币的国际游资在购买美元,还是国内机构或央行在购买美元。笔者认为,光看人民币是否贬值无用。

本周三人民币汇率走势转为平稳,A股则探底回升。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35%至2041.25点,深综指涨0.51%至1094.73点,成交双双缩小。创业板指走势稍弱,收盘跌0.45%。

人民币汇率有渐渐企稳迹象,这对投资者人气起到积极提振作用。昨日人民币中间价被定盘在6.1192,较前一天微贬8个基点。在询价系统,昨日人民币续贬11基点。

关于人民币贬值,投资者不妨设想市场中就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想用人民币换成美元(抛售人民币),另一种人想用美元换成人民币(购买人民币)。显然,前一种人势力大时人民币贬值,后一种人势力大时人民币。

既然这些日子人民币是贬值的,那肯定是前一种人势力更大。

接下来的问题是:到底是持有人民币的国际游资在购买美元,还是国内机构或央行在购买美元。笔者认为,光看人民币是否贬值无用,上述问题才是问题关键所在。

笔者昨日说了,假如是热钱购买美元,那么流动性会自动收缩,无需央行出手进行正回购,而央行该逆回购或“降准”。现笔者再补充一些:假如热钱并未购买美元(即热钱出逃),而是央行在购买美元,那么市场流动性会增加,这与正回购无矛盾。

从周三盘面看,市场似乎更相信央行在购汇,因假如人民币贬值系热钱出逃所致,那么大盘一般不会快速止跌。

这两年笔者曾不止一次提示了人民币高估,然而人民币仍不停。令人费解的是,我们许多企业压根就没想过本币高估,“一根筋”地博人民币,开出了许多敞口,或许这几天他们正忙于止损。

美联储中线退出QE确实是个问题,人民币确实也存在贬值机会,只是未必就在当下,也有可能在未来才发生,其触发因素有可能是楼市下跌形成趋势,所以汇率问题极有可能成为股市极重要的压制因素。

未来投资者宜高度关注的事包括以下几个:一为楼市到拐点了,还是再一次假摔;二为经济增长情况,因这和楼市差不多,也会影响热钱兴趣;三为美联储缩减QE速度快慢。

以前有人曾说楼市下跌能驱赶资金进入股市,股市会涨。但就逻辑链条来看,当楼市拐点确立,热钱撤离可能性必加大,而与地产、土地相关的抵押品贬值,必造成资金链绷紧,债务火药桶一点即燃。

笔者认为近期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楼市。至于到底是央行故意令人民币贬值,还是热钱外逃,暂不必过度重视。这并非人民币的走向不重要,而是这个问题没人能给出明确答案。相较而言,楼市涨跌更一目了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