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家银行称房贷政策未变 地产融资业务稳健

北京日报   2014-02-27 09:05

[摘要] “银行停止发放房地产贷款”的传言被银行业明确否认。昨日,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发出公告,称房地产政策并未有所调整。

“银行停止发放房地产贷款”的传言被银行业明确否认。昨日,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发出公告,称房地产政策并未有所调整。

昨日,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工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本着审慎稳健的原则加强客户及项目选择,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按照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积极调整信贷结构,重点支持符合国家调控政策的普通商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个人住房贷款主要支持居民购买首套住房。目前房地产贷款政策没有变化。

招商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招商银行一贯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稳健开展房地产相关融资业务,近期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民生银行网站公告称,中国民生银行房贷业务一直正常开展,从未停止相关业务。

交通银行官网表示,该行一贯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稳健审慎地开展房地产相关金融业务,近期未下发过“暂停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的通知文件。

建设银行昨日也公开表态,该行2014年房地产信贷政策保持平稳,没有调整和变化。建行表示,2014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总量,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建设,按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重点支持百姓购买自住房贷款需求。

近日,以兴业银行收紧房贷为由头,引来新一轮地产“看空”潮。“房地产资金断裂”、“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接近尾声”等说法层出不穷。这也引起房地产股和银行股应声下跌,2月24日,A股房地产板块跌幅更是超过5%,引发市场对商业银行房贷政策调整的思考。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此次很可能是银监会统一组织各家银行在各自官网发实时的房地产融资政策信息。而央行也曾多次强调不能发生系统性风险,而且眼下商业银行普遍执行去年年底的住房信贷政策导向,唯有个别银行惜贷,也是出于对分散降低风险的考虑。

“房地产行业上下关联多个行业,是中国经济的强有力支撑,系统性崩盘不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而房贷业务是商业银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稳健的政策一直是大方向,虽然目前各银行在官方口径上并没有暂停房贷,但由于银行的首套房贷款等基本无优惠,购房者并不会选择这些银行做贷款,因此是出现了事实上的贷款暂停。”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

诺亚财富研究员表示,银行业普遍缩减房地产类贷款的可能性不大,而更可能继续贯彻“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和区别对待”的政策。从区域来看,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受到的影响较小,三四线城市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大;从开发商来看,实力较强的优质房企受到的影响较小,尤其是考虑到这些房企大多有海外融资渠道,而实力较弱的房企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相关新闻

机构:杭州楼盘降价不具大面积传导效应

新华社杭州2月26日电 杭州楼盘降价销售,兴业银行收紧房贷,引来新一轮地产看空潮。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调研认为,2014年房地产崩盘可能性不大,但投资者需警惕个别城市风险。个别银行的惜贷行为属正常调整,银行业普遍缩减房地产类贷款的可能性也不大。

浙江杭州日前爆出一“楼王”楼盘降价跳水,成为马年内地楼市“降”,紧接着江苏常州一楼盘也传来大幅降价的消息。诺亚财富调研后认为,上述事件基本属实,但属于个别现象,不具有大面积传导效应。

诺亚财富首席研究与发展官邓伟岩表示,我们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策略报告中判断,考虑到2013年为房企拿地高峰期,2014年将面对供给释放,加上房贷收紧给销售带来的负面影响,整体房价涨势预计将收窄。

“房地产行业上下关联多个行业,仍是中国经济强有力的支撑,系统性崩盘不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加之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暂时难以改变、新型城镇化所释放的制度红利等因素支撑,房地产行业崩盘的可能性很小。”邓伟岩说。杨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