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信托现兑付洪峰 2500亿地产信托今年到期

每日商报  2014-02-26 12:13

[摘要] 中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将有超过9000亿元集合信托集中到期,其中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最高,规模约2479亿元。

上周,德信·北海公园每平方米直降几千元的甩尾盘举动打响杭城楼市降价枪,并激发了杭州整个城北板块降价的蝴蝶效应。对此,有传闻指出,这次德信降价的主要原因还是源于信托到期,与其合作密切的杭州工商信托要求通过降价尽快回笼资金,从而保证信托兑付。尽管卷入传闻的两方人士都齐齐跳出来否认信托兑付压力导致降价,但不可否认的是,近些年信托业的饼越画越大,伴随着信托规模的快速增长,信托兑付压力确实随之而来。

中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将有超过9000亿元集合信托集中到期,其中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规模约2479亿元。

地产信托兑付洪峰出现

中信证券研究部实时统计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将有7966只集合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共计达9071亿元;考虑到结合利息支付等因素,今年集合信托需兑付的本息将近1万亿元。

而在今年到期的集合信托中,房地产、平台信托占比,分别达27.34%和24.82%,到期规模预计分别为2479亿元和2251亿元;此外,还有约2110亿元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产品今年也将到期,占比约23.27%。考虑到在监管层收紧房地产贷款时,部分实际投向房地产的项目以工商企业类信托的名义发行,今年实际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会远高于2479亿元。

地产信托风险承压

事实上,地产信托在2013年到期规模就已经高达1974亿元。而2013年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平均预期率为9.53%,在四大信托产品中居首。与此同时,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不少房企经营状况每况愈下,2013年就已经有8个房地产类信托出现兑付危机。

根据统计,2013年发生兑付危险的8个房地产类信托项目分别属于中信信托、中粮信托、新华信托、安信信托、四川信托、五矿信托和陕国投。业内人士调查分析称,这几个项目搁浅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房地产公司资金匮乏或者债务危机引发的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进度缓慢;另一方面则是,房地产项目完工后无人问津,销售缓慢导致资金无法回收。而这两个原因究其根本还是政府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

“前几年的经验例子也多少让投资者对信托的投资风险有了进一步认识,不过,从整体来看,出现行业兑付风险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毕竟大家在项目的甄选上也会越来越谨慎。”本地一位信托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整个信托行业都只是在观望房地产行业的行情变动,也并没有收到有关收紧房地产信托项目规模的文件,只是在风险控制上更加谨慎。他所在的信托公司就在今年年初制定了新的地产业务指引,基于对地产行业会存在风险的认识,公司在选择项目时将提高挑选项目标准和交易对手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