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分析:住房保障银行应当缓行 侵犯缴纳人利益

百度百家  2014-02-22 07:53

[摘要] 住房保障银行的缺陷之处在于,政府强制买不起房子的人交钱,让政府去建保障房给他们住。这些买不起房子的人原本可以不缴这个钱,直接在公开市场上租房子,为什么要从住房保障银行上绕一圈。

住房保障银行的缺陷之处在于,政府强制买不起房子的人交钱,让政府去建保障房给他们住。这些买不起房子的人原本可以不缴这个钱,直接在公开市场上租房子,为什么要从住房保障银行上绕一圈。如果住建部可以以保障居住的名义建一家银行,那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是不是要建一家养老保障银行?铁路总公司是不是应该成立一家铁道建设保障银行?这足以让我们停下来思考一下,住房保障银行是否应当缓行。

2月20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以下称“住建部”)有专家透露,住建部拟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升格为住房保障银行。据称,建立住房保障银行的具体工作将分两步展开,首先是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解决住房公积金缴纳、管理、使用等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得公积金能更好地为中低收入者服务。第二步是在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基础上设计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的具体方案。

这也不能算是突发新闻了,2月初《新世纪周刊》就在《住房银行由谁办?》中披露了住建部的思路。根据“十二五”规划和本届政府的政策目标,需要解决3600万套保障房和1000万户棚户区改造。初衷是好的,但政府并没有这么多钱去建这些房子。如果实打实的建这些房子,前后需要投入近5万亿资金,相当于2013年财政收入的4成。

而政府面临最紧迫的问题则是,已经建成的公租房沉淀了大量资金,无法及时回笼,还需要追加运行资金。基于这种考虑,住建部提出成立独立的“住房保障银行”,作为支持保障房建设的主力。而现有的住房公积金体系则结余了大量了资金,正好可以成为住房保障银行的基础。他们认为,这也暗合住房公积金保障中低收入群体居住的政策目标。

住房公积金的设计缺陷

从住房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来讲,它是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用。制度本质希望通过职工一起缴纳基金,形成蓄水池,同时形成有房职工帮助无房职工的局面,体现基金会的互助、保障。

但现实中,并不是这样,因为房价处于高位,房款的首付、总价都不是一般职工能负担的起的,所以实际上,都是家里有钱的才能买的起房子,也只有他们才能提取公积金、获得公积金贷款。结果就是,没买房的人给买了房的人提供帮助,背离了政策设计的初衷。

这些年还有新的障碍出现:北京、上海等多数大中型城市,都实行了限购政策,但法律又要求他们必须要缴纳住房公积金(强制性),即使这些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买的起房子,也买不了,形成外地人补贴本地人、不能买房子但要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局面。

现有住房公积金系统积存的大量闲置基金,本身就是政策失灵的信号,它代表了没买房而缴纳基金的人被掠夺。因此,需要重新审视住房公积金制度。我同事傅蔚冈就曾建议,购首套房抵扣个人所得税等国际通行办法才是更好的替代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