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实地调查各城楼市特点走势 杭州从天堂到地面

万科周刊  2014-02-17 14:37

[摘要] 实地调查各城楼市特点走势 杭州从天堂到地面

一、各城市特点​

1、直辖及境外城市:房价高、供应少、成熟市场特性逐渐显现

北京、上海、台北(三峡区)三个城市见闻各有特色,北京只说三环内的楼市,对改善性需求、房价、收入水平很乐观,认为家庭年收入30-40万很普遍(比魔都上海作者预期好多了),未来三环内房价突破10万很普遍,问题可能来自政治危机;上海作者则认为本地人两三套房不常见,很多朋友出国,抛出上海房子去海外置业,对未来预期不佳;台北三峡位于远郊(把他跟北京、上海放一起是因为不想再单列一类,而他所属的台北也算国际大都市),人口增长主要来自中心区和海外转移的中老年人(离尘不离城),产业以旅游/农业为主,当地特产黑猪肉有好多滥竽充数的,这一点跟我们倒是很像。

总体感觉,把北京、上海放在一起,给人的感觉是无论房价还是收入水平对比,帝都完胜魔都。我们的统计数据也是这样,2013年北京新房价格累计上涨近30%,上海约15%。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更多是两名作者生活圈子的差异而不是城市本身,比如北京也有很多对当地没信心抛售房产的案例。但这样的对比还是挺有意思,案例中提到的央企、政府官员、金融街、等庞大的“刚需”,是北京不同于上海的重要特征。

2、省会城市:杭州从天堂到地面,南京、济南补涨,郑州、武汉发展适中

作为少有经历过暴涨与显著下跌的城市,杭州案例对楼市历史表现、当地政府规划、各区域特点说的很细,民营经济的兴衰是决定当地楼市前景的重要变量。而南京、济南2013年房价涨幅较大,恰好都是经济一直不如同省苏州、青岛等地的省会,或许这是因为中央控制力加强带来的。这也告诉我们,在分析各地楼市时在除了GDP之外还要考虑财富集中度、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集中度等。

郑州有郑东新区,武汉有“满城挖”书记,成都有规划和建设甚至好于北京的天府新区,三个中西部城市都面临类似的供应过大问题,大家都表示买房压力小于京沪,但需要注意的是,IT业发达的成都都难以提供丰富的晋升空间,不知道更多的中西部城市,如何为新进城居民提供更多职业,这才是房市长久发展的根本。

3、计划单列市:宁波高峰已过,厦门因面积小、环境优势而有长足空间

宁波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2011年以前,近年来基本没涨反跌,跌幅基本在20%以内。与同省的杭州类似(后面还有乐清、平湖等地也一样),宁波房价的调整与当地民营经济的困境密切相关,作者对未来走势不乐观。但厦门则不同,过去一年房价涨幅居前列(百城指数显示涨幅居第二位,仅次于北京),城市面积小,人口增长多,作者认为未来房价可能“5-3-2”,即岛内5万,近岛一圈3万,再往外一圈2万。

以前做研究时,我曾经想过把计划单列市(除了上面之外还有大连、青岛、深圳,以及虽然不是计划单列市但经济异常发达的苏州)的楼市拿来单独分析。对外开放早、本地人口少、城市面貌新、没有大规模旧城改造、经济发达、环境宜人是这些城市的共同特点,与南京、济南、沈阳等经济相对一般但因为省会聚集大量“老钱”、“政府机构多带来更多灰色收入”不同,这些城市要么靠旅游地产和外来投资性需求(如厦门、大连),要么靠大量的外来普通阶层,如苏州,房地产市场与其他城市有一定区别。​

4、东部三四线城市:浙江的平湖、乐清、慈溪等地高涨后正在下行,唐山某农村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有“亮点”

与杭州、宁波等发达城市类似,同属浙江的平湖、乐清、慈溪,尽管目前房价较高,但普遍正在下跌当中,如乐清之前3.5万,目前1.5-2万,作者认为未来可能继续微跌。供应量过大、本地居民房产多、当地经济减速导致外来人口减弱或收入水平下降,是东部三四线城市的普遍困局。位于江苏的南通,虽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行,但也表现出供应量大、销售不畅的局面(数据显示,2012年底南通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超过40平米,目前已卖出去的土地和在建项目相当于每人15平米左右,后面有详细图)。

有意思的是位于河北唐山某农村,开始大规模平房改造,农民上楼如火如荼,一部分自住(水费、物业费免20年,收电费),一部分卖给外来人。展望未来,村支书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节点。​

5、中西部三四线城市:陕西汉中、湖北咸宁/松滋、贵州安顺、山西怀仁等,人口净流出,经济发展是大问题

中西部三四线城市应当聚集了中国的户籍人口,但人口外流严重,如汉中2010年人口普查比十年前少了20%,房价基本不涨,大规模拆迁、集资建房,本地居民收入低,月收入2000是普遍现象。有个有意思的看点,如贵州安顺,一楼商铺达13万/平,地下商铺7万/平,泡沫很大。

过去几年,我在研究中国城市房地产投资吸引力时,将研究范围从35个大中城市扩大到近300个地级城市,包括了大量东中西部城市,得到一个大体的结论:中西部绝大多数城市都可能面临供应过剩问题,而东部沿海地区的三四线城市,由于经济发达,吸引更多人,问题相对不突出,这次收到的文章体现出来的情况大抵如此。但这次还发现,东部三四线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扩张快、大拆大建供应规模大、房价已超出多数居民收入的问题也需要引起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