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首套房贷优惠利率近于零 个人房贷业务成鸡肋

杭州日报   2014-02-12 07:20

[摘要] 尽管是新年伊始,大部分银行的信贷额度却依然紧张,个人房贷的放款速度也相当缓慢。同时,大部分银行还取消了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

去年年底,陈先生在文三路看中一套,他向银行申请了商业和公积金的组合贷款。去年12月中旬提交的贷款申请,一直等到现在还没有放款。“我年前年后给银行的贷款经理打了好几个电话,每次都说额度紧张,还要排队等。”

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尽管是新年伊始,大部分银行的信贷额度却依然紧张,个人房贷的放款速度也相当缓慢。同时,大部分银行还取消了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难觅

“今年开始我们有了新规定,房贷下浮10%的优惠利率原则上不再审批。”杭州某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优惠利率就很难批下来,绝大部分的首套房房贷利率都是按基准利率发放。

采访中,不少银行表示房贷利率的话题敏感,不方便对外透露。多家银行的相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没有优惠利率,首套房贷基本执行6.55%的基准利率。

不过,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杭城一家房产中介,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的银行中,中国银行某支行可以提供9折的利率优惠,还有一些银行可以打9.5折,但是需要买点理财产品。“如果想要拿到优惠利率,你还可以去找外资银行谈,他们那里的余地比较大。”

记者在房天下金融服务平台上看到,国内其他城市的首套房贷优惠利率还有8.5折,该平台数据显示,北京22家银行的房贷利率,建设银行和星展银行执行8.5折,交行和招行分别有9折和9.5折优惠,其余18家银行都执行基准利率,其中8家银行出现了停贷的情况。

据南京媒体报道,在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还出现了上浮,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这3家银行能给出的首套房利率上浮幅度从5%-30%不等。

个人房贷业务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信贷发放惯例通常是“年初松,年底紧”,不过2014年的年初银行信贷发放却没有宽松的迹象。

进入2014年,随着新一年银行贷款额度的恢复,去年底积压的一些贷款申请已陆续发放,但总体偏紧局面并未改变。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整体的信贷额度不会宽松。而房贷因率偏低等特点,更是成为被挤压的对象。

“目前的紧张程度跟去年年底差不多,因为去年年底的贷款还没有完全处理掉。”杭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他今年碰到几个客户反映,在别的银行申请贷款被拒,理由是没有额度,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有额度。一些额度特别紧张的银行,只能等老的贷款还进来,再放新贷款。“比如我们一个支行每天有100万元的房贷还款,这个100万元的额度就可以内部调剂,用于发放新申请的房贷。但这样的排队速度会比较缓慢。”

“在我们行里,去年11月提交的贷款还没有发放。在所有贷款的排序中,个人房贷是放在最后面的。”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个人房贷几乎没什么赚头,银行更看重的是那些利率可以上浮30%甚至更高的贷款业务。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在不少银行眼里,个人房贷业务正在成为鸡肋。各银行对房贷的热情不高,还在于风险权重与率的不匹配。房贷风险权重达50%,远高于同业业务的25%水平,但率却低于同业业务。有银行业内人士称,房贷基准利率仅6.55%,率偏低,还不如将资金用于同业拆借,率更高。

【延伸阅读】 

银荒后遗症开年房贷收紧 部分银行担心房价下跌

房地产开发贷或收紧 银行抓大放小专挑"优等生"

蛇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九万亿 十年增长22倍

年后遇到"房贷荒" 多家银行表示没有"时间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