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张宏伟:70城房价31城涨超10% 上涨仍是主旋律

网易财经  2014-01-19 00:08

[摘要] 2014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

2014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

(一)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1%,为下降1.7%。

(二)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21.9%,为下降2.8%。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来看,一线城市仍然是20%以上同比的涨幅领先,其中,上海以21.9%居首。从涨幅范围来看,12月房价同比上涨超过10%的城市超过30个,达到31个,比11月份的26个增加了5个,涨幅城市范围在扩大。

总体来看,尽管2013年11月份前后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发布“阶段性”收紧的调控措施,但是,大中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并没有停止。

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提高二套首付比例、收紧高端预售许可证、收紧单身限购等政策,在政策落地后,市场上涨的惯性仍然存在,此时,改善需求、部分投资需求抓紧跑量“窗口期”积极入市,导致在2013年12月改善需求“最后的疯狂”行情出现,整个市场成交均价仍然表现相对较高。

尽管近期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阶段性收紧政策频发,但是,短期内来讲难以改变这些城市市场供求关系较为紧张的基本面。因此,对于资金面不太紧张的开发企业开始利用政策收紧的时机,采取“少量多批”、“封盘”等营销手段,逆势推动“日光盘”、涨价的现象的上演,这样的市场情况在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表现较为明显,总体上助推重点城市量价齐升。

2014年房地产市场“分化”特征将继续

2013年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提出,2014年要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笔者认为,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导致不同城市的调控政策具有“分化”的特征,通过政策“分化”有望使不同城市的市场需求释放得以平衡,以使总体市场回归合理,但是,短期内来看,不同城市市场之间仍将呈现“分化”的特征。

拿2013年来讲,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表现相对较热,房价有持续上涨和反弹的市场风险,三四线城市相对来讲由于市场供应量充裕,市场表现相对平淡,价格上涨动力不是很充足,已经出现明显“分化”现象。经济向好城市房价持续上涨,不好的城市则有可能面临房价停涨或下跌的风险。尤其是芜湖、舟山、温州、徐州等这些城市,市场成交量低迷,房价还处于下跌或停涨的状态。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2013年芜湖、舟山、温州、徐州等这些城市出台了定向宽松措施,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郑州、西安、武汉等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地则在11月份前后有出现“阶段性”收紧的政策,合理调节市场需求结构,以完成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总体来讲,2014年调控政策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将导致不同城市的调控政策具有“分化”的特征,这样将导致大多数品牌房企的布局战略相对应继续强化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布局,甚至放弃经济增长预期不好的三四线城市。尽管通过政策“分化”有望使不同城市的市场需求释放得以平衡,以使总体市场回归合理,但是,短期内来看,不同城市市场之间仍将呈现“分化”的特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