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商品房用地仅占计划三成 业内称必推高地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1-03 08:12

[摘要] 昨日(1月2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通报了2013年全市土地交易市场运行情况。一位参与了现场讨论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会议披露2014年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拟安排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中的40%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60%用于商品房建设,商品房用地中将有50%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房。

昨天(1月2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通报了2013年全市土地交易市场运行情况。一位参与了现场讨论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会议披露2014年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拟安排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中的40%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60%用于商品房建设,商品房用地中将有50%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房。

也就是说,在2014年的北京市的供地计划中,有70%地块面积将用于保障房或自住型商品房这类民生项目中,而可供市场自由销售的普通商品房项目仅占到30%。“虽然目前具体供地计划还没有披露,但相比2013年2万套的供应来说,2014年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应在5万套左右,供应面积大大提高。”上述专家告诉记者。

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2013年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140宗、1575公顷(相当于2012年的2.5倍),其中住宅用地1261公顷,商服用地313公顷。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面积大幅增加,达到978公顷,完成全年850公顷计划指标的115%,相比上一年度增加207%。

据北京市土地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市供应的住宅用地可提供住宅总建筑规模约为2300万平方米,其中各类保障房建筑规模约1300万平方米,占住宅总建筑规模的57%;商品房建筑规模约1000万平方米,其中自住型商品房227万平方米,约可提供住房2万套。

若按照套均面积100平方米计算,2014年5万套的自住型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大约在500万平方米,按照“商品房用地中将有50%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房”的说法,2014年普通商品房建筑规模将缩减到大约500万平方米。

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指出,“对于购房者来说,可以买到的普通商品房将会越来越少。”

“纯商品房用地僧多粥少,必然推高地价。”北京一位房企人士也指出,未来北京住宅市场将呈现中低端住宅非商品房化、商品房豪宅化的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