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土地政策蓝皮书:2013年土地政策呈现三大特点

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3-12-28 08:08

[摘要]  12月26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在京发布《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2013)》。蓝皮书系统梳理了全年国土资源部出台的主要土地政策,并对政策效果进行了评价,总结出三个特点:土地管理工作的重心从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从重增量向存量和增量并重转变,从重出台政策向重政策效果转变。

12月26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在北京发布《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2013)》。蓝皮书系统梳理了全年国土资源部出台的主要土地政策,并对政策效果进行了评价,总结出三个特点:土地管理工作的重心从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从重增量向存量和增量并重转变,从重出台政策向重政策效果转变。

2013年,我国的土地政策积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蓝皮书认为,未来土地政策趋势将从基层吸取好的成功做法,上升为政策法律;继续推进土地政策的区域化和地方化;更好地服务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蓝皮书对2013年重点关注的征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管理、农村宅基地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并汇集了部分地方实践的成果,如一些地方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征收存量土地年租金、农民分享土地增值、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创新农民的土地发展权、开展旅游用地试点的探索。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年。蓝皮书预计,国土资源部重点关注领域为:一是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是全面推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用地规模实施总量控制和减量供应,加大存量建设用地供应,减少新增建设用地。三是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研究起草《不动产登记条例》、《不动产登记办法》等规章制度。四是继续深化征地制度改革,缩小征地范围,进一步规范征地程序,着力于完善多元保障机制。五是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探索宅基地上农民住房的财产性路子。六是继续深入推进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针对不同产业、不同用地类型提供不同的有偿使用方式,提高工业用地价格,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居住用地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