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效机制呼之欲出 2014房地产市场趋势渐明朗

山东商报  2013-12-26 02:00

[摘要] 展望2014年,虽然全国范围内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已有所遏制,但热点城市庞大的需求及持续升温的土地市场仍在推动房价上涨预期,调控基调不容改变。但由于城市间市场现状的差异,各地落实调控的手段将更为灵活,调控力度也将由各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把握。

前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被视作政策层面对房地产市场方向的实时解读,其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道路的影响意义深远。今年三中全会提出的相关精神为顶层设计下的住房政策提供了新的思路,从压低市场需求向增加供给转变,这从北京等城市今年下半年以来在土地市场的一系列举措中也可看出这一思路在现实中的贯彻。

2013调控的式微与纠结

早在2012年末一线城市房价的量价齐升让中央到地方负有房地产调控责任的部门感到紧张。2013年一开年,新一轮调控的序幕就迅速拉开。“新国五条”给楼市短期内震荡明显。《4月份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显示,北京、广州、上海的跌幅分别为61.9%、54.8%、41.3%。然而,在短暂的观望之后,从5月份开始,的房地产交易迅速恢复,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更是出现超越调控前的量价齐升的状态。根据9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同比上涨的城市达69个,调控政策最为严厉的北京市涨幅,达到20.6%。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又一次落入了“越调越涨”的历史怪圈。

市场化调控以及长效机制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在市场化调控长效机制“接管”之前,随着岁末的到来,年初制定的各大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的“验收”日期日益临近。这种情况下,11月下旬以来,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开始,一直延伸到武汉、厦门、南昌、沈阳等十几个二线城市纷纷发布调控新政,这些调控以“京七条”“沪七条”等传统的调控政策命名。然而,业界也注意到,这一轮调控政策并没有“国字头”政策的发布,而是由地方政府主导。

从各地方的岁末新政来看,内容大同小异:一是二套房贷首付进一步提高;二是非本市户籍人士购房门槛提高;三是加大中小套型住宅土地供应与商品房供应;四是控制高端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及高端楼盘的成交;五是收紧单身限购措施或禁止未成年人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