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纠结挣扎之下 看杭州楼市岁末该如何演绎?

杭州日报  2013-12-05 07:39

[摘要] 库存量大,去化缓慢,销售压力山大。这是目前杭州楼市的一个基本写照。本来越到年底,越可以悠闲,现在反倒变成又一段煎熬的时光。

库存量大,去化缓慢,销售压力山大。这是目前杭州楼市的一个基本写照。本来越到年底,越可以悠闲,现在反倒变成又一段煎熬的时光。那些尚未完成年度指标的,得赶紧推盘卖房子;那些卖得还过得去的楼盘,因为别处的市场不畅,老板又压新任务,于是同样苦逼。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个年底,会有如此之多的房源集中上市的原因。只是推出这么多楼盘来,楼盘的去化又成了个问题。更遑论临平北这样的区域,即便打折,也卖不出去多少房子。未来的房地产将向哪个方向发展,至少现在谁也不能给出一个明晰的答案。如果一定要给当下的楼市作个概括的话,“挣扎”是的表述。

不以一月之多寡来论英雄

一切以增加人们财富为目标的行为都在复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关注数字本身。所以,刚刚过去的11月杭城楼市成交量,毫无意外地成为我们津津乐道的又一话题。

11月杭州主城区商品房共成交3236套,位列近五年来倒数第二,同比去年11月下降20.2%。预定方面稍微好点,11月主城区商品房共预定515套,同比去年11月下降6%,列今年以来倒数第三位。

个人认为,并不要太在意这些数字。以一个月成交量的多与寡,来对整年楼市做总结,或预测未来楼市走向,显然是夸大了其效应。

按惯例来说,11月的成交肯定是会沿袭10月的下滑状况,会较10月更低一筹。这大抵来自于人们长期形成的楼市心理预期:每年的“金九银十”过后,楼市成交量都会有所回落。大规模集中性开盘潮过去后,带走的不是房源,沙滩上只会留下更多的未被市场及时消化的房源,然后积压下来,形成新的库存量。而我们早就知道,主城区在5万套的库存压力下,已经变得负累重重。

如果,我们把这个原先预期就不高,实际成交也如天气般寒冷的11月行情,拿来同传统旺季的“10月”相比较,我们又会惊奇地发现另一番景象。今年10月杭州主城区商品房共成交3004套,主城区商品房共预定503套。于是,我们会发现,显然11月的数字比想当然认为会火爆的10月要理想得多。成交量上,11月比10月上涨7.7%;预定量上,差距稍小点,11月比10月环比略上涨2%。

另外,11月杭城原计划有近56个楼盘开盘,实际只有36个楼盘推出,开盘率仅为6成。这意味着,11月3200多套的成交量,是在推盘量减少近半,房源可供应量也相对减少的前提下完成的。所以,我们对这样的成交量就没必要采取过于严苛的态度了。

楼盘呈现一种逐月常态化推盘的姿态时,楼市传统意义上的淡旺季也就逐渐被磨掉了时间意义。六七月份楼市成交的冲高位,以及“九不金”、“银不十”的表现,都是变成一种可以接受的现象,就如,我们此前认为的11月、12月楼市,也有可能会比预测中的更温暖一点。

撇开一个月成交量上多与寡的纠葛,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杭六条”新政出台后,杭州楼市调控加码下的购房者预期。无论是二套房首付7成,还是加大土地市场供应,对楼市来说,这些政策或许不是短期可以见效的“药丸”,也并不会有像限购令一样直接将楼市迅速打入低谷的“杀伤力”,但是至少会让部分购房者的购买需求产生延后。到了后市,这些政策性影响将会逐步在楼市成交量上体现,不管幅度大不大,但是下降的趋势肯定是可以预测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