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人均可支配月收入3321元 同比增10.2%

北京日报  2013-11-13 10:48

[摘要] 北京人均可支配月收入3321元,同比增10.2%。

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居民收入问题成为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城乡住户抽样调查数据,1至10月,本市城乡居民收入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08元,人均可支配月收入为3321元,同比增长10.2%;京郊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8004元,同比增长11.1%。

收入增加百姓手头更宽裕

电商“双11”网购狂欢刚刚落幕,数百亿之巨的销售额中,北京市民的贡献不小。

“深夜11点还在秒杀,5000多元的结算单比去年几乎。”不爱逛街爱网购的白领李芬在微信上跟好友们以网购战果相互问候。她告诉记者,虽然都说今年经济不太景气,但她还没有感觉到收入受到影响,手头反而进一步宽裕了,所以抛订单时毫不迟疑。

市统计局的居民收入调查也印证了小李的个人感受。1至10月,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37293元,同比增长9.9%;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33208元,同比增长10.2%。而观察今年1月份以来的城镇居民收入状况,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同比增速几乎逐月攀升的势头非常清晰,增速10月份达到今年点。

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而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居民家庭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人均家庭总收入,扣除个人所得税、个人交纳的社会保障等支出,才是可支配收入。

对于城镇居民1至10月人均可支配收入33208元的数据,可能有人感觉偏高,有人感觉偏低,这源于居民收入水平的较大差异。为了让统计数据贴近市民感受,市统计局同时还公布了低收入家庭和高收入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数据。1至10月,北京城镇20%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5196元,同比增长12.2%;20%高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59744元,同比增长8.4%。

服务性消费成亮点

今年国庆黄金周,酷爱旅游的小阎消费档次升级,头一次尝试了出境游。“和三个好朋友结伴去欧洲,每人花了2万多元,买回来好多超值货。”与国内黄金周旅游景点人头攒动相比,不用担心游客扎堆儿的出境游正成为众多北京市民的。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北京居民消费支出中,家庭服务、休闲旅游、教育等服务类消费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也是一大亮点,这也充分显示出北京居民的消费信心。

前10月,本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643元,同比增长9.2%,食品、衣着等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而农村居民消费信心更强,生活消费现金支出增长15.2%。据分析,这与近两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密切相关。

1至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814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1至9月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9%、3%和13.7%,汽柴油等烧类商品下降4.3%。10月份,受国庆长假因素带动,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40.7亿元,同比增长10.9%。预计11月份的电商网购促销,又将推动消费品零售额继续强劲攀升。

政府惠民政策促增收

从前些年10%以上的GDP增速,到目前确立的7.5%左右增长目标,北京居民收入会不会受到经济减速的影响?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对记者说,最近两年北京居民收入增速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说明市民的生活质量没有受到经济减速的影响。“实际上,以北京现在庞大的经济体量,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7.7%依然是较高的速度,由此带来的稳定就业形势,成为居民收入保持增长的重要原因。”她分析,1至10月,北京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分别增长8.1%和15.7%,说明企业效益相对较好,尤其农村居民获得了大量就业机会。

政府部门在惠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大,也是提振居民收入的原因之一。今年以来,本市积极采取上调城乡低保标准、建立工资标准与物价联动调整机制、发布行业人工成本及企业工资指导线等多项措施,都有助于居民收入的提升。

链接

保障房竣工面积增五成

昨天,市统计局还公布了多项宏观经济运行数据。1至10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454.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全市保障性住房竣工面积为567.4万平方米,增长48.5%。

1至10月,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为1421万平方米,增长13.1%。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930.3万平方米,增长10.5%;写字楼为121.9万平方米,增长20.9%;商业及服务业等经营性用房为92.7万平方米,下降11.2%。同期,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2%。从主要行业看,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24.9%、13.8%和10.4%。

前10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04.8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352.9亿元,增长1.7%。涂露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