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高层释楼市调控信号 长效机制或加速出台

中国新闻网  2013-11-01 13:50

[摘要] 面对一二线城市节节攀升的房价和逐渐失灵的短期楼市调控政策,舆论对能够理顺市场关系的楼市长效机制呼声渐强。

面对一二线城市节节攀升的房价和逐渐失灵的短期楼市调控政策,舆论对能够理顺市场关系的楼市长效机制呼声渐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0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表示,目前中国需要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习近平提及,要完善土地政策和财政政策,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无论是保障与市场并行的住房“双轨制”还是“完善土地和财政政策”,这是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履新后首次在房地产领域释放比较明确完整的政策信息。

将于11月9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因可能出台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而备受各界关注。陈国强透露,中央高层在三中全会即将召开的时间节点对房地产政策做出上述表态,或意味着对房地产调控的动向提前释放一些政策信号。

从强调增加住房供应到完善土地、财政等支持政策,陈国强认为,这意味着中央有意调整未来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手段和方式。

自2009年来,中国政府密集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限购”、“限贷”等行政性政策长期处于调控的主导地位。不过,行政性手段一方面面临长期使用后的政策效应递减;另一方面,也逐渐显现出扭曲市场关系、造成房价报复性反弹等弊端。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楼市政策的大趋势或由调控为主的短期压制转换为以改革为核心的长效机制建设,更多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有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以来,中国百城住宅均价已经连续上涨16个月,并且在今年下半年再次出现涨幅扩大的情形。官方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在今年9月创出年内新高,四城市涨幅均超过20%。

与此同时,一些三四线城市却出现住房供应过量、人口聚集缓慢的情形,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的风险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近日指出,持续膨胀的房地产泡沫已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最不可预测的风险点。

针对不同城市间房地产市场的冷热不均,顾云昌认为,过去调控更侧重于统一的性政策,但在区域间楼市的分化下,未来调控会转而以地方性的、分散性政策为主。

近期,深圳市和北京市先后出台“深八条”和“京七条”,从各自楼市的发展状况入手,提出平抑房价的地方性措施。“这样以地方政府为主体的调控或成为未来楼市政策的主要形式”,顾云昌说。

虽然三中全会出台专门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可能性较小,但顾云昌认为,其涉及的总体改革内容将对由于体制不顺而引发的诸多楼市症结产生重要的疏导作用,以长效机制的形式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如能推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将有效缓解一些大城市由于供应不足引发的房价上涨,打破地方政府对土地市场的垄断;在金融方面,无论是利率市场化还是金融产品的创新都能为民众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从楼市导出一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房产税的开征则能通过持有环节的征税,减少囤地、囤房的现象,均有助于平抑房价,从根本上促进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问题,需要包括土地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他认为,保障住宅用地,扩大供应一方面需要解决土地闲置和“囤地待涨”问题,另一方面,需要改变土地供应方式,以房产税等代替土地出让金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将纳税群体由农民变为富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