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南京今年卖地670亿400亿入财政6成为土地成本

中国新闻网   2013-10-29 00:00

[摘要] “(2013年)截至目前,约有400亿元土地出让金缴到财政,其中六成属于土地的成本,包括开发、拆迁的成本。”28日,南京“向人民汇报”政风行风“向人民汇报”政府重点部门述职评议直播活动上,作为被评议的“主角”南京市财政局局长翁国玖,就惹来广泛关注的今年南京市“创历史新高”的土地出让金作出解释、

“(2013年)截至目前,约有400亿元土地出让金缴到财政,其中六成属于土地的成本,包括开发、拆迁的成本。”28日,南京“向人民汇报”政风行风“向人民汇报”政府重点部门述职评议直播活动上,作为被评议的“主角”南京市财政局局长翁国玖,就惹来广泛关注的今年南京市“创历史新高”的土地出让金作出解释,引起不少网友热议目前城市拆迁成本惊人。

在当天的评议现场,本网记者首先给出了一组上周刚刚“新鲜出炉”的南京市土地出让金统计数据,“据统计,南京今年土地出让收入已经达到了671.62亿元,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全年的总出让额358.09亿元还多出313.53亿元,高出接近一倍。”

根据这组数据,记者的问题为:从财政的层面来看是否存在财政紧缩靠卖地来挣钱的这种现象?

对此,翁国玖局长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应,仅表示:南京市今年的土地收入和去年相比情况还是比较好的。这个好的原因和南京区域城市的地位、南京的综合服务功能是密切相关的。……土地收入的增长和今年的经济形势和经济情况是有关联的。

同时,他还纠正:今年真正缴到财政的只是(670亿元)其中的一部分,大概到目前为止大账是400亿元,它(土地出让收入)是分期缴的,不是一次性缴的。”

随后,记者还就这组数据向财政局负责人提出了一个广大民众好奇的问题:如此高的卖地收入占了南京市财政收入的多少,这些收入将如何花出去?

“(400亿元)里,有60%是属于土地的成本,包括开发、拆迁的成本。”翁国玖局长对此问题的回答规避了卖地收入在政府财政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但是较为详细地介绍了这笔巨额收入的支出方向,“剩下的,20%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政府用在民生上面,比如说用在教育、保障房方面等等;还有20%是用在建设上,就是我们的城市建设和农田水利开发的建设。这是大概的一个大账,也就是这个结构。”

虽然财政局长回答简单,不过他所提到的超过大半的卖地钱是“开发、拆迁”的成本,也让不少网友感到惊叹,想不到在政府卖地的巨额收入中,城建拆迁的成本所占比例如此之高。(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