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连八月领涨全国 调控或10月转向

国家能源网   2013-10-02 07:52

[摘要] 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仅一个城市房价下降。

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仅一个城市房价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同比涨幅全面超过18%,其中北京,涨幅为19.3%。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透露,目前决策层正在研究新的市场化的调控政策,并兼顾保障性,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房地产政策应该会朝市场化方面迈进,凸显差别化,楼市调控的行政管制会有所放松。

房价涨幅连续居高的北京为例,9月18日,本报记者自北京住建委获悉,北京自住型商品住房管理办法经反复讨论并征求有关意见,目前已基本成熟,有望近期正式出台。

房价分水岭

中国楼市在经历了“十年九调,屡调屡涨”的发展历程,在迎来第十次调控后,房价仍现持续上涨的势头。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价数据显示,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均价同比涨幅连续第七个月扩大,并在8月升至今年以来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房价的分水岭也逐渐明显。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变动差异很大,“69个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较高的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三线城市。”

具体来说,刘建伟介绍,8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在18%-20%之间,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同比上涨大都在7%-10%之间,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同比平均上涨6%左右。

记者查看国家统计局的房价数据后发现,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强劲,已经连续八个月领涨。

与此同时,舟山、温州等部分城市的房价却持续显颓势,与此同时,也频现放松限购等调控政策的情况。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亦在201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分化格局已经形成,并将成为常态,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相对较平稳,少数城市房价处于下跌状态。

在秦虹看来,一线城市有必要加大供给,解决高房价的根本还得从基本公共服务差异过大、土地、信贷等市场化的手段上做文章。

楼市调控或在10月转向?

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十年十调后,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的抗药性,尤其是一二线重点城市。

以房企为例,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发布的《201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亦显示,多次房地产调控下,房企尤其是品牌房企抵抗政策风险的能力更强,比如通过重回重点城市,调整产品结构,主打刚需产品;扩展资金渠道;强强联合等方式抵御政策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十年十调下,楼市发展已经与经济发展存在背离的新情况。

“不管是美国、日本,还在中国,都呈现一个基本规律,即GDP和房地产市场都呈现正比例关系。”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GDP上升,房价上升;GDP下降,房地产市场下降。

然而,就在十年十调的节点,中国出现了一个逆差,即当GDP出现下行趋势的时候,房地产出现的是上行趋势。

“这将增加了楼市风险。”张大伟认为,这也要求,市场化调控方式加快推出。、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表示,新的市场化调控政策正在研究之中,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房地产政策应该会朝市场化、差别化的方向前进,同时兼顾保障性,对于市场化的住房可能在行政管制上放松管制。

秦虹也认为,市场化的调控手段是一个方向,但是限购等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很难放开,不管是用行政还是经济手段,抑制投资投机是未来调控不会改变的方向。

实际上,在房价连涨之下,北京也加快了市场化调控的步伐,9月18日,本报记者自北京住建委了解,北京自住型商品住房管理办法经反复讨论并征求有关意见,目前已基本成熟,有望近期正式出台。

内容主要有:该类住房明确定位为商品住房属性,面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需求家庭,保障房轮候家庭可优先购买。同时,办法对该类住房的再上市年限要求和分成等,均做了明确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